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2306,真的很努力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43:45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客观地说,12306是位好同学,他真的很努力。

每年春运,12306同学总是要被吐槽一阵。吐槽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但是本质是一样的,无非是票不好买或者没有买上票。试想一下,如果你大冷天不用寒风里去排个通宵长队,轻轻松松便能网上买到火车票,你会对12306有意见吗?

但是,票不好买、有意见,真的不能怪12306。春运那几天车票实在太难买,跟巨大的集中单向客流有关,也跟交通的发展阶段有关,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即使发达如美国,长假前后交通也是挤得一坨一坨的。不过美国人找不到一个12306这样的同学,既有这么多的努力,又那么任骂任吐任委屈,还总是带着笑脸低头弯腰赔不是。

火车票不好买,确实跟12306无关。12306本质上是一个服务平台,它本身不制造运量,不负责列车的调度,不决定单位、学校放假的时间和天数,并且还不收取你额外的购票费用。以社会公序良俗来衡量,你找得到多少像12306这样的好同学呢?三亚连5000元的标准间房价都当作良心价,脸不红心不跳地开出来了,有时间吐槽12306,真不如去多吐吐三亚的房价和青岛的大虾。

12306很努力。在早先的时候,由于中国春运的特殊国情,那个时段的买票难举世罕见。通常的买票流程是至少提前一天,通宵排队,尽量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几个位子,等到当天的车票开抢时间一到,赶紧手快、眼快去抢到一两张热门车票。如果遇到寒风冷雨,或者大雪飞舞的日子,裹着棉衣受冻挨饿一个通宵,还不一定能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其景其情,真不是一般的滋味可比。

12306同学可是不计毁誉,挺身而出。先是电话订票,后来互联网售票刚刚看见雏形,它便想方设法,以先进的网络技术为依托,为各位购买火车票的群众,提供一个足不出户便可轻松买票的可能。虽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精心设计的网络购票方式,面对罕见的购票热潮和无穷尽的钻营取巧,终究难免百密一疏。不断地遇到网络瘫痪,不断地遇到车票秒尽,不断地遇到层出不穷的黄牛专用软件,12306不屈不挠,屡败屡战,痛定思痛,日益精进。终于,在今年春运开始之际,诞生了复杂版的图案验证码。

不能不说,这些图案验证码总体上是成功的。你可以吐槽它的复杂,可以吐槽它的滑稽,可以吐槽它的模糊不清,但是,从它的设立初衷和防范目标来说,它是完全合格和极其有效的!你有听说过,黄牛能突破这个系统、大量抢票成功的吗?一个都没有!

世界上有牛人,但是世界上有12306这样,一举毁掉整个黄牛大军前程的吗?从这一点来看,12306的改版,是成功的,它达到了最主要的防范目标。

当然,正如中国的很多事情一样,不管你对和不对,总是会引来吐槽和批评。特别是12306这样面对全世界最集中、也是最复杂需求的平台来说,要找到一些槽点确实轻而易举,更何况,12306确实有一些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最被人提及的槽点之一,就是图案太复杂。有指认发电机的、有指认鱿鱼的、有花草的,特别是图案像素比较低,即使认得出也有看不清的,等等。图案复杂的好处一目了然,既能够较好地防止抢票软件捣乱,也看中了黄牛们大都文化水平不高,这些图案够复杂,够他们喝一壶的了,要想轻松抢票?没门!

但是,这个就有点像抗生素,一针下去,病菌灭了不少,好的细胞也不能不殃及。图案一复杂,正常买票的同志,自然也就多了不少麻烦。如果平时就是电脑达人或者手机控之类的,自然好些,正好扬己之长,手到擒来。如果电脑技术有限,加上年纪大些,或者还有个老花眼什么的,认清发电机和鱿鱼,确实要费老大劲,手一滑一耽搁,或许票子就没有了。

12306需要改进的,就在这些地方。过于方便,可能方便了黄牛;过于繁琐,可能麻烦了乘客。好在春节前的购票热潮已经过去,与往年比总体上还算顺利顺当。12306要以这次购票方式的变化,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精益求精,不断改进改善售票方式和乘客体验,尽可能在复杂与简洁之间找到最大公约点,使得网上购买火车票这件好事,越办越好,越来越方便、公平、友好。          

                                       (新民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