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春运“乡愁”别把验证码当枪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43:23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春节将近,购买回家的火车票成了不少人要做的事。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层出不穷的图形码让一些网购车票的旅客大伤脑筋。

笔者全过程体验过网购火车票,也尝试刷新过验证码的种类,平心而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的验证图并不算太难。但这个话题之所以能够炒起来,网民或者某些公司的自我营销贡献可以说是居功至伟。事实证明,互联网上疯传的那些“奇葩验证图”多半是“P”出来的。

好端端的,网民为什么会“P”出这些奇葩验证码,恶搞一出12306“丑闻”呢?笔者认为无外乎是两个消费群体的原因:一是普通购票消费群体,基本代表着占春运总客流的3成或许更多,他们无法准确确定的放假时间和需要一张火车票来满足“回家过年”的渴望最为迫切,但终究因为铁路运能有限或者说需要验证时的一时疏忽,没有及时地买到自己需要的车票,从而发泄一下自身的闷气,往往都是点到为止,也无可厚非,相信所有人都会理解并宽容这种“郁闷”式的调侃。

另一个群体则是有意而为之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故意放大12306网站升级“验证码”不太好辨认的影响,在无边无际地引导舆论的同时,并通过技术措施制作一些超越想象、匪夷所思的“验证码”,大量地吸引网民关注,聚集扩散不良情绪,并有试图把企业行为向政治方向“诱导”的居心,不能不说,这是当前社会安定的最大的一颗毒瘤。

从实际看,针对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准备得还是相当充分的。不但出台了不少更加便民利民的办法,进一步完善并巩固提前60天网上购票和改签规则,而且还提前公布临时列车开行方案,精心制作购票日历,适时发布“抢票”攻略和注意事项,认真释疑春运总量与铁路运能的巨大差异,让广大旅客的信息来源更加对等,竭力减少并消除购票疑虑,为缓解春运情绪、确保春运秩序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春运年年相似,“黄牛”无缝不入。中国铁路的代言人“12306”在教训中收获,在挫折中成长,实名购票、单一用户购票限额、加大验证码难度、双向验证等等措施,不单单代表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形势的需要,而且也代表着社会的正义与公平。作为企业,在与“黄牛”和某些抢票软件的斗智斗勇中,仅仅是在验证码的辨认难度上进行适当改变,在车票配额和发售时间上进行微调,可能触及到的只是极少部分乘客的利益,维护的却是更大群体的利益,小题大做只会伤害他们不改初衷的本真的心。

所以,请给予“人民铁路”必要的信任和支持吧。相信他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乘客最根本的利益,都是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服务于民,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他们不会辜负“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重托与责任。

有了这种信任和支持,相信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铁路会更加从容地担当起国企责任,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东北新闻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