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说说春运铁路购票那些事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38:47 吴 涛 樊 曦 贾远琨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春运铁路“抢票大战”一年紧张过一年。制贩假票再次抬头,倒票的“黄牛党”难以禁绝,同时“铁老大”的售票服务仍然频遭吐槽。今天,我们就说说铁路春运票务的那些事。

正规渠道购票后留意鉴别

广东省广州铁路警方近日在佛山南海区一公寓捣毁一个制贩假火车票窝点,现场缴获假火车票成品、半成品近500张及电脑、打印机等制假工具一批。这是2016年春运开始售票以来,广东省破获的首起制贩假票案件。

广州铁路公安处政治处主任黄映红说,嫌疑人汤某等人通过搜索并加入大量外地人建立的老乡QQ群,先后在四川、贵州、湖南、重庆等7个QQ群发布售票信息,并在广告公司印制宣传卡片到街边和工厂宿舍区进行发放,在6天时间里卖出了7张假火车票,并在票面价格的基础上,每张票又加价30元出售,非法获利3000余元。

为确保2016年铁路春运安全、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铁路公安机关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百日的“猎鹰-2016”战役,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铁路警方提醒,购买火车票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火车票之后要注意鉴别:一是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后,看看显示的火车票号、以及开车时间等相关购票信息是否与票面信息相符;二是注意查看票面信息,其中新版火车票在始发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均标注上了“站”字,乘车人身份证号和姓名并排标注;三是摸票面材质,真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出感。

各种举措力斗“黄牛”

上海铁路警方近日在浙江嘉兴桐乡查获3名倒票嫌疑人,缴获准备用于高价倒卖的火车票118张,折款2.27万元,及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243张;3人使用亲友身份证件,在桐乡通过互联网大量套购囤积春节后云贵川方向至浙江的返程票,准备返回户籍地后在当地高价倒卖牟利。

2010年,火车票实名制开始实行,这对“黄牛党”倒票几乎是釜底抽薪。2011年,铁路部门开通网络购票渠道,各种刷票“神器”涌现,“黄牛党”也开始利用抢票软件,通过互联网囤票、倒票。随后,12306网站通过验证码、图片识别等进行拦截。2014年开始,铁路部门对每个账户名下的常用联系人进行了多次限制。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再次出台新措施,对注册用户进行手机双向验证。

“随着网络购票成为绝大多数乘客购买车票的第一选择,‘黄牛党’已从靠内部拿票的‘关系流’升级为‘技术流’了。”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公安部门介绍,“黄牛党”目前常见倒票手段主要有三种,一是利用多个12306账户和抢票软件套购囤积车票;二是利用QQ群、网络销售平台从事招揽、倒卖行为;三是利用经营实体掩护,私自进行代购或囤积倒卖车票。

记者在广州、上海等地火车站采访发现,火车站“黄牛党”依旧存在。上海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排队屯票的“黄牛”已经很少见,“但因春运期间车票供不应求,无论采取什么购票方式,都会有‘黄牛党’存在。”

售票服务几多痛点待解

近些年,铁路售票透明度、公平性不断提高,但在火车票购买及相关服务上,依旧有些无法绕开的痛点。

痛点一:验证码难辨认。为防“黄牛”的刷票软件,12306验证码几经变化。曾经推出彩色动态识别码时,被网民吐槽“闪瞎了眼”。目前正在推行的图形识别验证码,也因为一些图形难以辨认而被指“没挡住‘黄牛’却挡住了普通购票者”。

对此,铁科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解释说,图形识别防的是机器自动识别,对普通旅客更有利。“现阶段是在应用性和防止自动软件中取得平衡,下一步将针对旅客意见,进一步优化,未来努力的方向是越来越简单。”

痛点二:身份核验屡核无用。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不久前在微博上发文称,他收到12306信息称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需到火车站进行身份核验。但他连续到火车站核验几次后,都无法购买火车票,给自己带来严重不便。

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说,前期铁路部门对12306购票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存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购票和手机注册情况,经常有人接到12306短信却从未购过票,甚至有旅客的名字在上千个账户下购票,这明显是被人冒用;核验身份目的是为了保护旅客正当利益。

痛点三:自选座位遥遥无期,信息化建设短板明显。火车票不能自选座位,是被诟病的问题。一些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火车自选座位不像民航,难度太大。但孙章等人认为,难度大并不意味着不能做到,关键在花多大力气多大决心去做。

记者了解到,如同列车出发、到达和晚点等信息查询,最初也被认为“太困难”,但这两年已经取得很大进步,比如广铁集团就利用其官方公众号“广州铁路”实现了利用手机就可以查询列车信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