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数据视野下的2016年春运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35:09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1月24日,2016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从1月24日到3月3日,为期40天的猴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

那么今年春运有什么特点呢?让大数据来说话。

春运热点:火车依然是中长途首选,租车拼车也流行

关于春运,大家最关注什么?根据百度大数据,1月24日春运首日手机百度用户搜索关键词的相对热度排名,前十大热词为火车票、12306、飞机票、高铁、租车、旅游、动车、春节放假、拼车、酒店。

火车出行作为春运中长途出行首选,“火车票”、“12306”等相关词毫无悬念成为搜索高频词。分地区看,西北地区的人最爱搜“火车票”,首先是甘肃,然后依次是陕西、新疆、青海、宁夏,这与当地的交通设施的特点有关。出行方式中,搜索热度仅次于火车的是飞机。

“租车”、“拼车”也成为春运期间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百度搜索数据显示,内地省份中,在天津的人最关心租车,上海其次,然后是北京、陕西、湖北。据了解,近期滴滴顺风车跨城订单量激增,日均预约订单量已经飙升至7万。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预约订单中节前出行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订单数量最多,占总订单数量的46.2%。顺风车已经成为火车、飞机、巴士等专业运力的有力补充。

“旅游”与“酒店”等旅行相关词汇进入春运十大热词,出境游涉及的“签证”也排序相对靠前,反映了旅游已成过年的重要方式。其中,在辽宁、天津、上海、山东、江苏的人最爱搜“旅游”,而最热衷搜“酒店”的内地省份是云南、海南、重庆、北京、福建;而最关心“签证”的人来自北京、宁夏、广东、广西、江苏。

手机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最近两月监测到的春运相关信息阅读量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依然是和“春运”相关度最高的城市,同时也是和“抢票”相关度最高的四个城市。

购票之变:互联网购票已超过六成,手机购票比去年增一倍

1月24日,北京西站售票员尹树霞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十九个春运。从2011年铁路开始试行网络购票后,尹树霞觉得售票窗口开始“冷清”了。

“过去,别管多冷的天,要买春运的火车票,旅客从半夜就要挤在站前广场排队。黑压压的一大片人,队伍能一直排到广场边的天桥上。”尹树霞说,作为华北最大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每年春运都要增开上百个临时售票窗口,最多一年增开了158个。而从2012年春运开始,临时售票窗口逐年递减,去年春运临时售票窗口没再出现。“网络购票后,旅客在家动动手指,就买票了。”

临时售票窗口的终结,正是互联网对铁路春运带来巨大变化的缩影。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大数据显示,对比最近几年的销售渠道,自售机、代售、电话订购渠道发售占比基本稳定,而窗口与互联网售票却是此消彼长。2015年春运,铁路车站窗口售票占总票额的29%,线上(互联网+手机)售票占比为54.6%;今年春运,车站窗口售票占比进一步降至25.9%,而线上售票则提高到60.5%。

互联网日均售票量已从2011年开通之初的60万张达到2015年的近450万张,移动客户端又是增长最快的售票渠道。铁路12306APP客户端成为最热门的手机客户端之一。春运期间,日均手机售票量从2015年的115.1万张提升到今年的275.4万张,增长了近1.4倍;高峰期手机售票从160.5万张提升到376.2万张,增加了1.3倍。2016年春运,手机端售出的票占比从2015年的14.2%提高到31%。系统支付能力达到了去年的两倍以上。

从户外排队,到家中点击鼠标,再到随时随地轻按手机,旅客购票越来越便利。“移动互联网络技术的革新及稳定性的提高,使手机购物成为一种社会潮流。铁路顺应这种潮流,提供互联网购票方式并不断完善,也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开通互联网售票以来,经过硬件升级与软件持续优化,互联网售票系统的处理能力、并发能力、安全性和可靠性已得到了很大提升。今年春运,旅客线上平均等待时间由4.2秒减少为1.9秒,时间大大缩短。“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还将不断完善,为旅客提供更快捷、安全、便利的购票体验。”

出行之变:回家时间更短,铁路动车出行比例占到约六成

“妈,年前公司业务最忙,我年三十才能回家。买到了当天的高铁车票,肯定能赶上回家吃年夜饭。”湖南邵阳人徐晓晨在上海打工3年。今年春节,他乘坐铁路新增的上海虹桥至邵阳高铁,早上7点多出发,15点左右就能到邵阳,较之往年缩短了12个小时。

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动车组列车占比最高、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地区。2012年春运开始,上海铁路局高铁列车的开行比例从55.7%、60.7%、63.1%、64.6%,一路攀升到2016年的67%,是中国高铁春运的发展缩影。

动车组的大量开行,确实“让长三角的猴年春运不猴急”。2015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其中乘坐动车组的占41.4%。而今年春运,动车组的出行比例则占到约6成。

“现在全国铁路里程超过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近2万公里。高铁以1/6的里程承担了一半以上的运量。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队、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如是说。

高铁开行数量的增加多是在往年的热门线路上。从今年的春运大数据看,上海、广州至武汉方向售票量最大;预计京津、广深、苏沪等城际线路发送旅客人数最多,北京、上海、广州出发人数最多,其中广州预计始发能力同比增长率为北上广之冠,其本年度可能超过北京成为发送旅客最多的城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