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聊聊春运那些事儿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28:02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1月24日,2016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这场大规模、周期性的人口大迁徙,关乎成千上万返乡客的切身利益。在“一票难求”、“黄牛党”等标签之下,春运几乎成为一场节前大作战。

中国交通运输部举行发布会表示,从1月24日到3月3日,为期40天的猴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为保障今年春运运输工作,交通运输部首次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旅客出行规律进行了研判,目的就是为了让全国旅客能够享受到优质安全的乘车服务。

关于春运,大家最关注什么?根据百度大数据,1月24日春运首日手机百度用户搜索关键词的相对热度排名,前十大热词为火车票、12306、飞机票、高铁、租车、旅游、动车、春节放假、拼车、酒店。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售票大数据显示,对比最近几年的销售渠道,自售机、代售、电话订购渠道发售占比基本稳定,而窗口与互联网售票却是此消彼长。2015年春运,铁路车站窗口售票占总票额的29%,线上(互联网+手机)售票占比为54.6%;今年春运,车站窗口售票占比进一步降至25.9%,而线上售票则提高到60.5%。

此外,一些互联网平台在春运期间推出“拼车回家”业务。交通运输部对此表态,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同时提醒拼车双方能够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