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黑户上户口是民生之盼

banyuesudi 2016-02-29 10:26:59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1月14日,国务院出台文件,称依法登记户口是公民基本权利,要求下大力气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包括: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等8类人口将可正常落户。中国目前有1300万黑户。

忧虑:

新财富杂志:中央要解决黑户问题的决心很大,但黑户问题之所以久拖难解,成为一个顽疾,其根本原因在于超生处罚无法真正彻底与落户问题脱钩。“我很想给孩子上户口,但担心上了户口,计生部门就有了我超生的证据,就会来找我收社会抚养费。”

南方人物周刊:大家最关注的超生、非婚生“黑户”落户都得要出生医学证明,然而大部分“黑户”不会有此证明,得去补办。要在医疗机构办出生证明,可能出现计生捆绑,很可能不交社会抚养费便不能有出生证明。

见解:

中国日报:如果不是公安部开会要解决无户籍人口登记问题,或许这一群体的惊人数量永远都不会为公众知晓。居民户口登记是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1300万黑户的存在说明地方政府长期漠视公民权利。建立法治社会,不仅要解决历史欠账,更要设计机制防止这一荒诞重演,让黑户永远成为历史。

头条博客:要顺利推进这次解决“黑户问题”的良政,实现保障公民权益的本意,突显政府执政为民精神,增进公众信任,就应完全免除“社会抚养费”和计划生育行政处罚,给老百姓定心丸,让他们不用担心上了户口之后被计划生育部门秋后算帐。

参考消息:外媒赞给“黑户”上户口对多方有利。户籍制度让无户口的公民无法享受社会福利、让农民工成为二等公民,中国将让生活在社会边缘的数百万人有正常的身份。此举旨在解决社会不公、刺激人口和经济增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