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整合城乡医保促进公平

banyuesudi 2016-02-29 10:25:45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提出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动保障更加公平、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促进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忧虑:

财新周刊:城乡居民医保并轨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城里人”和“农村人”看病报销待遇差距会逐步缩小。但有学者和基层干部担心,中央政府未明确并轨后城乡居民医保的管理权归谁所有,恐引起混乱。

新京报:化解医保支出压力,别先打民众主意。有专家建议,应调升个人医保缴费标准。一有资金压力就向民众伸手如果成惯性,其结果是难以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此前延长社保最低缴费年限、研究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继续缴费遭民意反弹,就昭示出“有问题先打个人主意”的舆情风向。

见解:

财新网:如果农民工统一按照职工医保来缴费,确实是非常大的一块增量,但这无疑有利于东部人口流入省,对于当前最急迫的中西部医保即将穿底的人口流出省来说却没有太大的意义,更合适的方法还是进一步落实国企划拨充实社保。

新浪财经:本次出台的新政策,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的筹资,而非职工医保。也就是说主要是适当提升无业人员以及没有参加工作的人这一部分的个人缴费比重,对于广大上班族几乎没什么影响。

百度新闻:随着医疗费用上涨,医保基金中长期支出压力加大。2016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个人缴费比例或将上升。专家认为,财政补助已占筹资总额的3/4,居民医保“泛福利化”,应增加个人缴费比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