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转变经济结构:考验才刚刚开始

banyuesudi 2016-02-29 10:12:22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9%,也创下1990年以来的新低。

以开发、出口为主导的保增长并不能够永远持续。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成熟期,增长停滞可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问题在于经济模式的转变能否顺利完成?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统计数据,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另一方面制造业比重已经降至40.5%。如果联想到产能过剩的钢铁等行业持续降低产能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是向着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必经之路,今后也必须继续努力以求将这种趋势变为确定的现实。未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放松监管、简化行政手续,以便更多的民营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消费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尚未得到遏制的资本外逃势头以及人民币的贬值。曾经为获得高额回报涌入中国的投机资本随着美国加息不断撤离,中国人民银行固然可以通过加息对抗资本外逃,但这又将打压国内经济。

反过来说,如果为刺激经济降息,恐将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资本继续外逃。无论是加息还是降息,金融政策都面临着两难境地。(摘自日本《每日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