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霸王级寒潮

yangguangjingpin 2016-02-29 10:02:22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一场霸王级寒潮宠幸了整个中国,许多地方的气温都破了历史最低记录,广东也下雪了,深圳噼里啪啦地下了一场“冰粒”。恐怖寒潮持续了大概四天左右,北方据说是气温迅速上升(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仍然很冷),而在广东,随着大雨和暴雨的到来,回南天也来了!我们常说,六月天,孩子脸。岂知一月的广东简直就像患了重度精神分裂症,将正常人也要搞得精神失常。

吹一阵风,出一阵太阳,来一场寒潮,下一场暴雨,最后以回南天作结。肯定又有人说,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一定是因为人类活动大大破坏了自然环境而导致的。要我说,其实它听风就是雨,有什么能比一场寒潮更恐怖,就是寒潮加上回南天。

天气寒冷,不单单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和精神愉悦度,还会对经济产生影响。有研究报告指出,寒冷天气影响经济增速,尤其对建筑材料、交通工具、家具业等有较大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就业市场的萎缩,比如北方已有不少水果店、自营小卖部提前关门过年了。但是,严寒的“冰封效应”倒是给网络经济添了一把火,餐饮外卖等O2O行业最近迎来高峰。通俗点说,就是天太冷了,大家都躲在被窝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寒冷天气不仅带火了线上市场,也给线下零售业带来不小商机。随着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南下,中国的0℃分界线不断南移,不久前广东的朋友还在感叹(炫耀)本地多次入冬失败,现在却在抖抖索索地取暖。寒潮逐渐深入广东,以往一直冷冷清清的保暖用品零售市场被激活。一位电器销售人员介绍,仅电暖器一项的销售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如果温度继续下降,销量还会增长。羽绒服、羽绒被的销售也相当火爆。一位羽绒制品专卖店的负责人说,去年底,她的店每天只能卖出几件羽绒制品,寒潮到来的这个星期,销量明显上涨,现在每天都能卖出二三十件。

另外,严寒天气也会使得用电量快速飙升,对相关的电力和供暖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而在食品行业中,一些能量食品,比如热巧克力饮料,也会从中受益。从历史数据看,这些行业很多都在严寒中实现了股价的短期大幅上涨。

这次寒潮不是只有中国在受冻,而是世界范围的。比如英国,也遭遇了超强寒潮的侵袭,最低温度零下12度;美国多个地区则迎来大风强降雪天气,多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低温对经济的影响也得到了数据的支撑。根据历史数据,在2013年寒冬后,12月份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就暴跌到7.4万人。有经济学家说,2013年到2014年间的寒冬,让美国经济损失了500亿美元,以及7.6万个就业岗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