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哪一国的月亮比较圆

pinweiyuedu 2016-02-01 14:46:12 苏听风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我的上一份工作是做外贸,虽说从没有出过国,因为这段工作经历,却对外国的人和事有一些了解。那时接触到的一些欧洲国家的客人,做事十分严谨。在工作之余,跟他们聊聊他们的生活和一些城市现状,也会自动地拿来跟我们的城市对比,比如说他们教育体制的完善、城市建筑的特色、医疗系统的发达,都是让人向往的。

记得有一回,我问一个30岁的英国女士,她的家里是否有催她快点结婚。她听后哈哈大笑说:Never(从不)。

听到这个答案,真是很喜悦。想到在我们国家,应该早就被拉去相亲数十回了。

当然,除了这些跟我们不同的又让我们羡慕的事情外,他们也有跟我们相同的问题。他们也会抱怨因污染而造成的空气不好、工作压力过大、生存成本变高等问题。末了,他们总会补上一句:你们国家这几年变化很快,做事效率提升很多,经济也越来越发达了。我听到这些自然是骄傲又自豪的。

曾经也想过,到外国去看看,特别是称之为发达的、那些让我们向往的国家,但至今一直未果。一个英国客人曾说她最喜欢的国家是新西兰,并推荐我一定要去看看,于是新西兰写在了我想去的国家列表之中。看到这本《新西兰有多远》时,很是开心,本书作者谢宏先生帮我完成了一个心愿。他提前去看了这个我想去认识的国度,并把那里的一切都记录了下来。

在书中,有大量的优质的关于新西兰的图片,每一张都看起来十分干净、整洁。碧蓝的天空、翠绿的草地、辽阔的海岸线,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拉近了与这个遥远国度的距离。谢宏先生除了提供这些图片外,还用详细的文字来让我们对新西兰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一个人口不到500万、面积不足3000平方千米的国家,为何如此耀眼呢?谢宏在书中,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展开。比如说在新西兰,养狗也是有法律制度管的、人与人之间有基本的信任,去银行办手续只需要护照就可以了。大家会守好自己的本分,不拿别人的东西。开商店都有一定的规划,不能随意变更经营范围和品种,以保持市场的有序竞争。医疗系统十分发达,大病不要钱,不过,排队过程会很长,有时要几个月的时间,效率倒成了一个让人焦虑的问题。

在书中,谢宏先生以自己这些年在深圳和新西兰生活的经历穿插来写,从文章内容读来,谢先生对自己生活过的深圳是饱含深情的,尽管有时候它有一些地方不尽人意,但是它像是一个孩子一样,在一点点地成长,作为和它在一起生活的我们,要对它有所监督,更要有爱与陪伴。在这本书里,我也体会到了这一层意思。他以自己的真实感受劝告大家,如果想迁移到另一片土地生活,还是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的。文化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以及自身能力的问题都是要考虑的,可谓良苦用心让人感动。

《新西兰有多远》是一本极好的书,给我打开一个多角度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门。希望有一天,我能踏上新西兰这片漂亮的土地,亲身感受它的一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