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迎佳节且话中国吉祥文化

pinweiyuedu 2016-02-01 14:43:22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何培基/国立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在浩如烟海的中国文字中,有一个“吉”字,老百姓最为熟悉,人们亲近它、喜爱它,因“吉”字蕴含吉利、吉祥。如“吉期”,特指结婚的日子;“吉言”,指吉利的话儿;“吉兆”,指吉祥的预兆;“吉星”,指能带来吉祥的人或事物;“吉祥物”,用来象征吉祥的标记或物件;广东话里,为了好口彩,空屋不叫空屋,叫“吉屋”。

今年是农历丙申年,申代表生肖中的猴,因而俗称2016年为猴年。近日深圳大街小巷遍布“福猴献瑞”、“神猴祥瑞”、“猴桃瑞寿”的春联横额、台历挂历,琳琅满目,喜气洋洋。

为体现吉祥气象,中国邮政发行《丙申年》特种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和福寿双至。这套邮票是中国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也是首轮邮票设计者——已届耄耋之年的美术大师黄永玉,时隔36年再执笔,人笔两健,堪称吉相奇缘。而第一轮的“猴票”至今被视为“珍邮”,价位高于原值数百倍。

中国的吉祥文化是一种民俗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传统文化范畴。

中国的吉祥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如“万寿无疆”、“南山之寿”的吉祥语的出现。

吉祥除了预示好运之外,还预示着幸福、美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等,凡是人们认为美好的东西,追求、向往的理想,都会表现在吉祥文化之中,成为吉祥文化的永恒主题,都表现了人们避邪求吉、期望获得吉祥的美好愿景。

吉祥文化由五个层面构成:物体吉祥、行为吉祥、语言吉祥、文字吉祥和数字吉祥。

物体吉祥,指某物体所表现出来的吉祥含义。如用动物表示吉祥的,“鹿”象征禄;“龟”象征长寿;“鸳鸯”象征夫妻恩爱;“猴”灵巧可爱,象征灵活多智。再如用植物来表示吉祥的,牡丹与长寿花,表示富贵长春。用动植物搭配的,剪纸图案中猴子蹲在桃树上玩耍,象征“猴桃瑞寿”,因桃为五木之精,是增寿的瑞果,表示吉祥长寿。

行为吉祥,指用行为来体现吉祥的内涵。如婴儿出生三日后举行洗浴仪式,前来祝贺的亲友拿银钱、喜果往洗澡盆里搁,称为“添盆”,放上枣、栗,富意“早立子儿”;用葱在孩子身上拍打三下,富意聪明伶俐。

语言吉祥,指喜庆期间,人们喜欢互道祝颂性语言,春节用“恭喜发财”,祝寿用“寿比南山”,以增加祥和气氛。

文字吉祥,指用文字构成的短小句式,如婚礼喜庆用“百年好合”,商家开张用“鸿图大展”,农家开犁用“五谷丰登”,还有一种更别致的将字倒置,(如“福”),表示“福到”。

数字吉祥,在中国文化中,数字不仅表示数目多少,同时隐含着吉祥。例如“一”被中国古代哲学家称为太极,而万物始于太极;又有“万象更新”中之“一元复始” 之说 ,因而“一”为吉祥之数。“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表示天,表示为无限之大,是崇高的象征。

最为有趣的是2006年6月6日深圳报章上出现《666大顺,吉日结婚热》、《06/06/06,百年吉日结婚热》等大标题,说的是这一天大批青年男女扎堆结婚的情况,全市有499对新人在当天领取了结婚证,寓意百年方得一遇,大吉大利。

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吉祥文化形成了一套固定的表现手法,这些手法逐渐为广大民众所接受、所认同,而成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在吉祥文化中,通常可以用以下四种方法来表现:一为谐音法,如“鱼”谐“余”(年年有余),“糕”谐“高”(年年高升);二为象征法,如“龙”、“凤”被认为是吉祥动物(龙凤呈祥);三为寓意法,如桂子、桂花被寄以“贵子”的寓意;四为附会法,如将“米”作为“金珠玉粒”,以“石头”(石敢当)用来镇宅避邪,均被视为吉物。

“吉祥文化”是中国独特的一种文化现象,因具有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质,可谓举世无双,加之它具民族性、独特性,有其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千百年来深受民众的喜爱,故流传不衰,影响深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