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卫计委就北医三院事件表态:反对医闹

yangguangjujiao 2016-01-29 17:46:02 俞 琴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中科院怀孕女博士杨女士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猝死一事持续发酵。

1月18日下午,杨女士丈夫张自强再次否认有聚众闹事和巨额索赔之举,并表示目前已有律师介入。15日已进行尸检,现在正等待尸检结果。

“我们现在主要的问题是探究死亡原因。至于赔偿金额,之后再和律师商定。整个过程,我们会让律师依法解决。”张自强说。

1月11日,杨女士在北医三院病房猝死。1月16日上午,一则“北医三院皇家科室妇产科昨日遭到50名医闹占领”的文章在网上传开。

网帖称,死者杨女士几年前在这家医院生了一个早产儿,医院将杨女士从“鬼门关”上救回,而早产儿后因肺炎不幸夭折。家属将医院告上法庭获赔40多万,“尝到甜头了”。

网帖还称,杨女士身体“明明不适合再生,非要生”,怀孕后“果然就妊高症”,一直被大夫“看着保着”,但不幸还是发生了。“家属马上就开始闹,开口就要200万,然后医闹就砸医院打大夫。这次要价1000万。”

1月16日,北医三院官网也发表“说明”称,北医三院产科患者杨女士,34岁,妊娠26+周(自然受孕),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2015年12月28日收入院。既往高血压病史十余年、胆囊结石等。住院后进行系列检查和专家会诊,经治疗病情相对平稳。2016年1月11日,杨女士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多科室联合抢救无效死亡。经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和多学科专家讨论,初步判断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尸体解剖所见符合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

“说明”称,主动脉夹层初期症状不典型,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破裂导致心包压塞,抢救成功率很低,死亡率极高。杨女士死亡后,产科主任、医务处及时与患者家属和单位领导多次沟通,说明病情及抢救经过。其后,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

“说明”还称,北医三院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或法院处理解决医疗纠纷。

不过,张自强表示,在杨女士抢救无效死亡后,家属和医院共发生过两次争执。由于院方未把孩子交给家属,1月12日上午,家属找护士问孩子在哪里,但被告知不知道。后来,在去值班病房找值班大夫时,发生了语言争执。但杨自强表示,自始至终只有七八名家属在现场,且家属没有同医生或大夫发生肢体冲突。

“和黑保安推搡,有一次把桌子上一个杯子掉地上,只有这一下子。”张自强说。

第二次争执发生在1月13日。张自强称,妻子在1月11日凌晨0时20分左右身体出现疼痛,他请求护士联系主治医生,但都被告知“继续观察”,早上7时40分左右妻子病危,主治医生才出现,抢救到10时左右妻子死亡。张自强认为,从妻子出现疼痛到主治医生出现的7个多小时里,“错失了很多抢救机会”。直到13日,医院仍未将杨女士的死亡原因和抢救过程告知家属,所以“需要和院方沟通”,且“家属肯定有情绪”。

张自强称,1月13日,两名女性家属带着杨女士的照片来到医院,“想告诉他们,长得多漂亮的女儿,就这么没了”,此时,张自强呆在病房,并没有在现场,他猜测中间可能发生了争执。他说他在病房里听到有人骂他岳父“混蛋”,岳父回“骂谁混蛋呢?”随后,他走出病房去找那个人,想让他向岳父道歉。

“我很激动地寻找骂人的人,但是没有发生肢体接触。可以公布录像,看看我到底有没有打人。”张自强说。

张自强称,1月13日,家属和院方均报了警。当天晚上,在警察陪同下,家属和医院双方进行了第一次沟通会。院方称杨女士的死亡原因为心包压塞,但未介绍形成原因,也没有承认院方责任。家属认为“沟通效果很不好”。

张自强还否认了“占领”一说。他称,妻子所在的病房原来有三张病床,妻子死后,医院将另外两张病床拿走。他的岳母由于情绪激动,发生抽搐、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地抢救”,便待在女儿原来的床位上,直到1月14日离开。

“从来没有任何人说我们需要离开这个病房。我们就在这里面交涉、沟通。”张自强说。

除了死者家属和医院双方之间的说辞,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给北医三院发公函也是导致此事引起社会广泛争议的焦点之一。

1月13日,在沟通会结束后,杨女士所在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前来看望杨女士的母亲。张自强称,岳母哭着和领导说,和院方沟通起来非常困难,请求所里出一个文件,说杨女士是个很优秀的人,希望院方能重视这件事,也希望能告慰亡灵。

“领导很帮忙,出了这个文件。也没有别的意思。”张自强说。

该函件在介绍了杨女士的青年科技骨干身份后,“望北医三院对杨女士离世的原因作出公正、透明、翔实的调查,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结论,给杨女士及家属一个明白、公正、合理的交待。”函件盖有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红章,落款时间是2016年1月14日。

至此,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官方身份介入此事后,该事件迅速引发外界关注。一个名为“中国医学博士联络站”的微信公众号称这是“中国科学院大战北医三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发布官方文件,正面与北医三院交涉”。

“公函维权”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的质疑,被认为程序上存在重大缺陷。质疑者认为,杨女士在医院就医经抢救无效死亡,无论院方是否存在过失,是否属于医疗事故,都是杨女士的“私事”,与她的公职和公务无关,与她所在工作单位也没有关系,中科院理化所以发“公函”的方式介入此事,程序上缺乏合理性,甚至有“滥用公权”之嫌。

但也有声音认为,这种质疑过于严重。1月18日,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科院理化所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不属于权力机关,其发出的“公函”只是作为一个研究机构的意见,而不具有“红头文件”的约束力和影响力,事实上也起不到向医院“施压”的作用。

该评论文章认为,单位对员工的这种支持,只要没有滥用公权力,没有鼓动、怂恿员工采取非法手段,就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1月17日上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黄勇称,单位发公函给医院并非如网上所说是给院方施压,而是希望医院尽快搞清楚死亡原因。“当时我们觉得,不管家属做了什么,但杨是所里的职工、在读博士,在医院就诊期间不明死亡,我们总不能不闻不问吧。”黄勇说。

而据《新京报》报道,1月18日下午,北京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就“一名产妇在北医三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一事作出了回应。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首先表示,对一名产妇经抢救无效去世表示遗憾,对给其家庭带来的悲痛表示同情,并称,有医疗机构的地方就会产生医患关系,二者需相互理解,同舟共济,共去病魔。

该新闻发言人指出,个别地方发生少数医患纠纷是客观存在的,主要因为信息不够对称、知识不够对称,以及医学发展还有很多未知和不确定性。现在已经进入全面依法治国的阶段,在处理时,双方应依法依规维护自己的权利,依法处理任何事件。并表示并反对任何形式的“医闹”,目前医患追责已写入刑法当中,如果产生纠纷有很多机制、途径和手段进行理性解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