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康熙来了》:为什么我们总是害怕告别

banyuesudi 2016-01-29 17:43:59 咪 蒙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1

我写过《康熙来了教坏我们的事》,说到康熙停播,那种感觉就是,曾经很多年里,每天陪你吃饭、给你讲笑话的朋友,要挂了。

我说过,《康熙来了》最后一集不管怎么拍,我都不会看。我不看,就当这个节目还没有结束吧。

半夜1点,我睡不着,爬起来,把最后两集看了。我真的很喜欢这两集。

就像是一次真心话大冒险。小S和康永角色互换了,小S还原了她生活中的温和和理性,蔡康永坦露了他的感性和脆弱。他们那么诚恳地谈论节目带给他们的种种忧虑。

小S说有时候都记不住来宾的名字。蔡康永说有一次大出糗,介绍李冰冰的时候,说成白冰冰。小S说自己吃男明星的豆腐,都吃出瓶颈了。蔡康永则第一次谈到他内心深处的那点不服和不甘。

他说虽然跟小S搭档很幸运,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似乎成了无法脱离小S的存在,他失去了独立性。小S说,我却很享受跟你捆绑在一起。

因为小S喝醉了,康永是半夜3点去陪她看她发酒疯的人。小S说,每一秒我都觉得,还好有你在我身边。

蔡康永说,谢谢观众,谢谢你们陪我们度过12年。

康永和小S,手牵着手,转身。站在门口,他们转身,鞠躬,说谢谢。

蔡康永发了微博说,因为故事里也有你,所以应该认真地和你道别。

2

蔡康永对观众说,“你会长大,所以康熙来了不能陪你们一辈子,去找更广阔的世界吧。”

道理我们都懂,但感情上依然舍不得。就像我最爱的美剧《老友记》,从第一季到第十季,长达几百集,我反复看了很多很多遍,但是它的最后一集,我始终不敢打开。

听说最后一集,那套房子,莫妮卡每年给大家做感恩节大餐的房子,钱德勒向莫妮卡求婚的房子,Ross对Rachel大喊着“We were on a break!”的房子——被搬空了。

说句矫情的话,迄今我也接受不了《老友记》已经结束了这个事实。我像相信圣诞老人一样相信他们六个人的真实存在,我愚昧地认为他们六个演员就是那六个角色。我无条件地热爱珍妮佛·安妮斯顿的一切,以至于多年来,非理性地讨厌皮特和朱莉夫妇。

我们为什么会对一部电视剧、一个综艺节目这么执着,倾注那么多情感?我们为什么这么害怕它们结束?我们为什么那么恐惧告别?

韩松落写过一篇文章,他说正因为世事多变,电影电视小说里的那些让我们熟悉的东西,尤为重要。因其虚拟,它们反而成为最少变动的、最可以依傍的。他说,“换一个电视剧去追造成的心理动荡,不比换一个工作来得小。”

3

《康熙来了》或者《老友记》,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节目,甚至都不是一个习惯,而是一种安全感。

坦白说,这两年我都不太看《康熙》了。就像有些老朋友,哪怕几年不联系,但是见面了,嘲笑对方一句,你怎么跟以前一样无聊,跟以前一样无耻啊。好像从来没有疏远。我们要的,是那种可以跨越时间、跨越地域的,让我们安心的存在。

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当老家大面积拆迁,每次春节回家,连路都不认识了。当以前的学校已经改名,校门变得高大上却也变得很陌生。当喜欢的球员退役,喜欢的明星退出演艺圈。我们不希望这一切发生,却又无能为力。

我们总想做点什么,去挽回局面。就像我们去KTV,总是忍不住会点老歌。就像我们在家看片儿,总是反反复复看那几场老电影。

很多时候,我们却被迫要向那些我们喜欢的、熟悉的人和事,一一告别。

我们害怕改变。

我们害怕重新开始。

然而,真相却是一句很残酷的话:“改变才是唯一不变的事”。

是啊,离别才是世间的常态,相逢才是意外。

只是有些事、有些人,在身边陪伴我们的时间太久,久到我们忘了它们终将离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