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多少中国人就业拼“颜值”?

banyuesudi 2016-01-29 17:39:38 郭 悦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随着“高富帅”、“白富美”等词汇的流行,中国社会对“颜值”的重视程度似乎越来越高。许多年轻人通过整形、减肥等让自己更美、更瘦、更高,并以此为资本成为职场和生活中的“人生赢家”。   

  美貌是就业市场上的有力武器

  叶子(音)嘴唇红润、皮肤白皙、鼻梁挺拔、睫毛卷翘。不久前,她到韩国做了隆鼻手术,割了双眼皮,还做了皮肤除皱手术。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这些手术共花费近7000欧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飞往韩国首尔的机票费用和住宿费用不包含在内。钱是叶子自己挣的,她设计昂贵的手提包,有自己的品牌。这个35岁的女人坚信“光有技能是不够的,美貌更重要”,希望自己年轻漂亮,在工作和私人生活中更受重视。

  叶子对自己的手术结果很满意。“自从我看起来更年轻更漂亮以后,一切都变得更容易了。”她告诉《世界报》,“趁年轻整容比较好,你在建立人脉网络和工作时就已经变漂亮了。”

  像叶子一样,数不清的年轻人因整容而更加自信。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5岁的中国少女Hee Lee Danae为挽回男友将自己整成了“蛇精脸”,并因此迅速在网上“蹿红”。有人认为她的美“无法直视”,但也有不少人称赞她漂亮。

  2015年年底,随着数段明星恋情的曝光,肤白貌美、手拎名包、抱得高富帅的“网红”成为不少女生艳羡的对象,这个早就存在于中国网店的群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投资于容貌。

  过去一年中,28岁的金融公司行政助理刘小姐做了双眼皮和鼻子整形手术,还打算抽脂减肥。“这就像化妆,每个人都想让自己更美。随着年龄增长,女人需要靠外表来保住工作。”她告诉美联社。

  作为小商店老板的女儿,高中勉强毕业的刘小姐幸运地找到了这份体面的工作,她知道,如果自己是丑小鸭,就一定不会被聘用。担心年纪大了丢工作的刘小姐去上了夜校,但她相信,有吸引力的外貌更重要。

  做完双眼皮手术仅数天,24岁的王悦(音)又垫了鼻子,改变了自己的面部轮廓。她的不少朋友也在整容。“整容要趁早,以后会越来越难。”这个说话声音十分温柔的北京女孩告诉《纽约时报》,“我们想要更美丽,穿衣服更好看,也就能挣更多钱。”

  《纽约时报》称,一些年轻女性将整容视为改善个人或工作前景的手段。就业市场上仍然存在年龄、性别和身高歧视。虽然招聘广告很少描述对候选人容貌的要求,但为获得理想工作整容的压力仍然很大。职业学校空乘、舞蹈、表演等专业的学生经常成群结队地去整容。

  经济放缓加剧了职场竞争,每年有数百万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在这个重视“颜值”的时代,凭借姣好的外貌从人群中脱颖而出至关重要。此外,越来越多中产阶级能负担得起整容费用,它也不再被社会视为禁忌。

  据美国“每日野兽”网站报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相信,一张漂亮的面孔能让他们找到更好的工作。香港中文大学一项研究称,对很多女性而言整形并不是虚荣,而是为爬上更高社会阶梯进行的投资。

  “中国的经济、文化变革让女性产生了巨大的焦虑,刺激了对美貌是资本这一观念的信仰。”香港人类学家文华(音)告诉“每日野兽”网站,“人们普遍认为美貌是实现事业成功的关键。”

  在这样的信念下,中国成为全世界整容手术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2014年,中国外科医生给患者做了700万次“美容手术”,患者以女性为多。这一价值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的产业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个子越高,收入越高?

  斯蒂芬·摩根(Stephen Morgan)不久前在四川一家餐厅吃饭时看到了一则招聘广告。除了必备的经验和技能,它还将每个职位的身高要求一一列出:女厨工至少4.9英尺(相当于1.5米),女服务员至少5英尺(1.52米),漂亮的女迎宾员则在5.5英尺(1.68米)以上。

  “个子高的人被认为是不错的结婚对象,等等。”身为宁波诺丁汉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的摩根告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身高可能与职位挂钩。比如在建筑工地上,戴红色头盔的主管和工程师的平均身高比戴蓝色头盔的工人高得多。”

  据《外交政策》报道,在中国,空乘人员面试得穿着泳装走猫步,像在参加选美比赛;很多企业希望员工个子高,还要求他们肤色匀称、举止优雅。在中国拥有1.34亿用户的在线交友网站“世纪佳缘”的数据表明,3项最受女性关注的择偶标准是身高、房产和收入,而最理想的男性是“高富帅”。

  2002年,四川大学研究生蒋韬起诉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称对方招聘员工时要求身高超过5.5英尺,而包括蒋韬在内的不少四川男性达不到这一标准。大连一名保安因比同事矮两英寸(约5.08厘米),收入大打折扣。深圳一名公务员声称,因身高歧视,自己无法得到更高的职位。

  “个子高的人普遍被视为更自信、更坚定、能更好地交流。”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拉塞尔·史密斯(Russell Smyth)告诉《外交政策》杂志,“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它也被视为更强壮的象征。”史密斯研究发现,身高每增加一厘米,中国男性的收入平均增加4.5%,女性增加7.3%。男性松糕鞋、刺激生长的激素甚至增高手术,在中国大受欢迎。

  如今,随着社会阶层分化,中国高收入家庭的孩子能获得更好的饮食和卫生保健,可能长得更高。有研究显示,来自中国富裕城市的18岁孩子比贫困地区的同龄人平均高两到三英寸。

  身高歧视存在于很多国家的就业市场中。美国《财富》500强公司的CEO比普通美国人高大约3英寸(约7.62厘米),男性白领平均比蓝领高1英寸(约2.54厘米)。在全世界范围内,个子高的人比矮个同行赚得多。在西方国家,4~5英寸的身高优势可能使工资增加9%~15%。 

  

  中国女性相信“越瘦越好”

  纤细娇小是外国人对中国女性的一贯印象,“越瘦越好”也符合传统东方观念对理想女性气质的要求。但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如今的中国女性正在快速变胖,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减肥压力。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中国18岁以上成年女性的平均体重为57.3公斤,比10年前增加了1.7公斤。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称,中国有27%的女性和28%的男性超重或肥胖,令人担忧的儿童肥胖已成为“新流行病”。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性对腰围渐宽的焦虑可想而知,“我要减肥”成了很多女性的口头禅,她们和同事、朋友公开谈论节食,一起努力减肥。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重庆一家餐厅根据食客的体重提供折扣,超过308磅(约139.7公斤)的男性和不到76磅(约34.5公斤)的女性可以得到免费的食物。

  “在中国,纤弱代表着温柔和美丽。”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的中国女性问题专家高云翔(音)向《每日电讯报》解释道,“中国女性没有健美的观念,她们只关心苗条。”

  《每日电讯报》称,健身房锻炼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仍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只有大城市的少数中产阶级才会有计划地运动。即使目的是减肥,大多数女性仍会选择快走、瑜伽、舞蹈等相对“温和”的运动,一些女性甚至不知道如何流汗。许多女大学生宁愿吃减肥药、呕吐,也不愿进行艰苦的体育活动。

  “我觉得不吃饭是最好的减肥方法。我曾经去健身房做普拉提,但真的没什么效果。”25岁的北京平面设计师陈思思(音)说,为了减肥,她的两位朋友晚上不吃饭,相约一起去散步。

  好在,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健身教练郝正(音)告诉“East Buzz”网站,他的女学员越来越多。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14年全国健康调查结果显示,4.1亿超过20岁的中国公民参与体育活动,其中从事中、高强度锻炼的人占79.6%。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