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中国大城市生活有多贵?

banyuesudi 2016-01-29 17:39:04 郭 悦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近日,英国路透社称,英国人力资源咨询机构ECA国际公布的生活成本调查结果显示,在亚太地区外派人员生活成本最高的20个城市中,中国城市占据半壁江山,上海、北京、香港跻身最昂贵城市的前三名。房价高、物价贵、养孩子成本高,让一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感叹省钱不易。

美国女孩总结北京“省钱攻略”

23岁的西雅图女孩里舍勒(Richelle)定居在北京,她平时教英语,休假时在亚洲各地旅行,更新博客。北京是她最喜欢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在北京的生活让里舍勒总结出不少“省钱攻略”。

房租高低取决于公寓的位置和大小。据里舍勒介绍,每个月花1500~1800美元(约合人民币9800元到1.2万元),可以租到不错的房子或小院,当然也有更便宜的选择。里舍勒花370美元(约合人民币2400元)的月租金,在没有客厅的公寓里租到了一个卧室,和另外3名不相识的室友合租。

和租房开支相比,北京公共交通的价格便宜得多,地铁票价不会超过人民币10元,公交票价更低。在里舍勒看来,北京出租车的收费标准也比美国“亲民”,从她位于市中心的公寓打车到郊区的机场,约1个小时的路程收费20美元(约合人民币130元)。

各种各样美味廉价的食物,是里舍勒眼中的最佳福利。只要花1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就可以在街边解决午餐,而且有面条、炒饭、饺子、汤等多种选择。去普通餐厅吃饭价格相对高一些,每道菜2~4美元(约合人民币13元到26元),肉类和海鲜更贵。为了省钱,里舍勒通常在家自己做饭,把超市里最便宜的蔬菜炒一炒,配上米饭便是一餐。

北京的肥皂、洗衣粉、牙膏、清洁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比美国价格略低,但化妆品价格高得离谱。里舍勒在美国买一支睫毛膏通常花费3美元(约合人民币20元),而在北京,10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只能买到韩国产的“劣质品”。

从意大利面、麦片、奶酪到咖啡,任何进口食品在北京的价格都会比美国贵不止一倍。里舍勒建议和她一样生活在北京的外国朋友,在去越南和中国台湾旅游时购买大量便宜的速溶咖啡。而在酒吧,一杯不错的红酒至少要10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白葡萄酒更少、更贵。

据美国“lifepart2”网站介绍,从各路名牌到山寨货,北京是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但除了可以讨价还价的批发市场,许多商店的衣服和鞋比美国更贵。里舍勒今年冬天想买一双漂亮的平底系带靴,但她找不到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50元)以下的选择。

   

中国大城市生活成本媲美欧洲

调查显示,亚太地区外派人员生活成本最高的20个城市中,中国有11个城市上榜,其中,上海、北京、香港名列前三,广州和深圳分别位列第六和第七,澳门、大连、苏州、成都、南京和天津榜上有名。

ECA国际亚太区主管关礼廉(Lee Quane)告诉路透社,中国有许多便宜的商品,但考虑到外派员工的生活水平,他们选择国际公认的优质品牌进行比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全球外派人员生活成本最高的30个城市中,中国城市占比最高,有6个城市入围,数量超过瑞士和日本。关礼廉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大城市可能仍是外派高管生活成本最高的地方。”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算上工资、福利和税款,外派一名中层经理到英国每年的费用约为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0万元),到中国的费用约为2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0万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早在去年,北京、上海、香港等中国城市就已跻身ECA国际年度十大最昂贵城市之列。

在瑞银集团对全球71个国际城市进行的生活成本调查中,上海和北京分别位居第34位和第40位,与欧洲城市不相上下。调查报告称,与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瑞士苏黎世相比,在北京和上海生活的实际压力要大得多。就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而言,同样购买一部iPhone6手机,苏黎世的劳动者平均需工作20.6小时,上海和北京的劳动者分别需要工作163.8小时和217.8小时。这份报告还称,北京劳动者平均每年有10天带薪假期,在榜单中排名倒数第三。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根据对食物、交通、公共事业、烟草、私立学校等生活成本的调查,在上海生活比纽约更贵。美国咨询公司Mercer研究发现,上海在全世界最昂贵城市中排名第六。这项调查比较了从汉堡包、牛仔裤、咖啡到电影票等200多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并考虑当地租房的平均价格。这一调查发现,上海的咖啡价格名列榜单之首。

沉重的房贷和“娃贷”

如今,赚美元的外国人开始抱怨中国城市的生活成本高,而在一线城市奋斗的中国年轻人早已对此“吐槽无力”。

200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时,在一家国有制药公司工作的徐辉(音)每个月花1400元,在北京租了一间老旧的一居室公寓,大约60平方米,几乎没有阳光。

2005年,徐辉跳槽到一家德国公司,月薪8000元。那时,小两居公寓的租金是每月2200元。这个价格勉强可以接受,但从2007年开始,徐辉感受到的压力与日俱增。

“每次房东问我明年还想不想租时,租金就上涨10%。如果房东说他想自己住,就意味着房租会提高20%。”徐辉沮丧地告诉《国际商业时报》,他本来可以买房,但错过了合适的机会。

徐辉现在住在不到9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每月租金6000元,加上养车的费用,花掉了他两万元月薪的近一半,算上买日用品和外出就餐的费用,每个月的剩余不到5000元。作为一名观念传统的中国男性,徐辉想为结婚攒点钱。

徐辉的困境不能归咎于房东的不近情理。拥有80平方米两居室的房东张诚(音)买房时花了300万元,每月租金5500元。算上供暖、维护的成本,他每年赚约5万元,投资收益率不到1.7%,如果忽略房价的波动,回本需要60年。

据《国际商业时报》报道,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大城市的房价飞速上涨,但工资远没有达到同样的涨幅。对那些收入中等的上班族来说,买房是个难以承受的负担。

美国《石英》杂志报道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早在2013年,中国就有5个城市跻身全世界最昂贵房地产市场之列。在纽约,一间中档公寓的价格是普通家庭年收入的6.2倍,而在北京买类似的房子需要全家工作近30年。北京人偿还房贷平均需要22.3年。

对那些买了房、结了婚的年轻人而言,生孩子是另一个大问题。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即将推出时,已经有了3岁儿子虎虎(音)的蔡薇(音)和倪军(音)想过给儿子添个弟弟或妹妹,但今年宣布放开“全面二孩”时,这对夫妇已经改变了主意。

“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拮据。”蔡薇告诉《纽约时报》。

虎虎上幼儿园,每月学费大约220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元),游泳课16美元(约合人民币100元)一小时,学轮滑和报课外艺术班更贵。蔡薇很想再生一个孩子,但她怕养不起。

40岁的蔡薇是一家私人理疗机构的按摩师,41岁的倪军是一家旅行社的导游,经常带团出国,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约39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这对夫妇和倪军的母亲一起生活在一套普通的两居室里,有一辆车。收入并不低,但只够他们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我害怕生完二胎后没法继续工作。”蔡薇告诉《纽约时报》,她辞职当全职妈妈会让家里的收入急剧缩水,到时很难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我不知道日子会过成什么样。”她说。

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抚养第二个孩子费用惊人。教育开销不菲,照顾孩子得靠老人,一切与孩子有关的东西都很贵……这些让蔡薇生第二个孩子的热情逐渐褪去。

“生孩子没那么简单。我不是说身体方面,而是在说经济层面。”蔡薇说,“我的确认识一些有两个甚至三个孩子的人,但对他们来说,钱不是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