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医生和病人

yangguangjingpin 2016-01-29 17:34:36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发生在北医三院的产妇死亡事件为医患关系的恶化又加上了一笔。

事件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一个说有、一个说没,不过都说自己有理,都说自己是被曲解的,来来回回地扯皮。医院说死者家属带来50人打砸医院、追打医生,家属说只是争执中杯子掉到地上打碎了。如此明显的事实或者谎言,怎么就戳不穿呢?

在媒体真真假假的讲述中,网友看得恍恍惚惚,有人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话,很多人则利用自己的网络经验添油加醋、煽风点火,有人大骂医院草菅人命,有人质疑患者家属居心叵测,各种“人肉”+爆料,剧情堪比央视黄金档的电视剧。据说死者杨女士5年内怀了4胎,全都没保住,第一个孩子在北医三院早产,后来夭折,医院赔了45万,这一次竟然又选择了同一家医院,这不是明摆着敲诈吗!不管是敲诈,还是为了无论如何都要生一个孩子,最终都是以死亡为代价,这样到底值不值?

不论好人还是坏人、好事还是坏事,只要在网上出了名,都逃不了被“人肉”、被揭老底,甚至被故意抹黑,通常到后来,好人往往变成坏人、好事也变成坏事,喜剧变成悲剧,悲剧变成闹剧。事情的发展逐渐失去控制,网上的争议喊的声音最大的就变成了舆论控制,一旦最后的结果不为某些人所接受,他们就说——某某某被舆论控制了。

当公众以为已经了解了事情的真相时,总能适时地出现反转,所谓的真相变成了谎言。医生不总是坏人,患者也不总是善良的,总之保证让你跌破眼镜就是了。而这一切似乎都要归功于媒体,媒体曝光了很多医院或医生或真或假的黑幕,同样是这些媒体,也曝光了很多关于医生或护士的正能量,试图为修复已经被破坏的医患关系做出一点努力,真正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患者投诉说花了很多钱却没有得到恰当的治疗、医生态度又恶劣,医生抱怨说自己尽心尽力却总是被误解,更别提那些上升到暴力的行为产生的后果。病人怒气冲天,身体上的疼痛、心灵上的创伤,全都发泄到医生和医院身上;医生治病救人,却也不是神仙,不能起死回生,被骂被打,甚至付出生命。医患关系一直被说来说去,医患关系越是坏,越有人居心不良地往坏里搞,其目的不外乎金钱或其他利益。很久很久以前,我以为患者都是无辜的,后来才知道有人雇佣“专业人士”组织医闹,很多你在媒体上看到的悲痛欲绝的脸、歇斯底里的行为都是他们的“杰作”,有一种职业专门给人哭丧,性质有点类似。

产妇生产,胎死腹中,家属找人打砸医院,无论背后医院是否违规,闹事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多中国人信奉“闹事”哲学,不把事情闹大,有关方面就不会重视,事情闹得越大,关注的人越多,事情才越有可能解决。在医生眼里,医生和病人,简直就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