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是每个人的天分都有机会展现

pinweiyuedu 2016-01-18 15:04:59 云 舒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电影《弱点》根据真人经历改编。黑人少年迈克,从小无家可归,又一再从领养家庭逃跑。他在学校里不受同学欢迎,功课不佳也让不少老师头痛。后来迈克遇到善良的陶西一家(白人家庭),接纳他成为家庭的一员。在新家人的精心呵护下,迈克得以充分发挥他的运动天赋,拿全奖进入一流大学的球队,成为橄榄球明星。

迈克最终能在运动场上绽放天赋,当然得益于他的先天条件和后来的训练。但有天分的人其实很多。影片末尾放了一段报纸新闻,一个与迈克同龄也同样很有运动天分的黑人青年,在打架斗殴中丧命——不是每个人的天分都有机会充分展现。记得早几年听一位职业规划专家的分享,其实在许多农民、小商贩等做着不起眼工作的人身上,有着与职场成功人士、知名企业家差不多的聪明才智,他也为此经常提醒自己要更平和更谦虚。

电影里这段励志故事令人瞩目,更感人的则是养母安妮与迈克的感情。

初相遇时,安妮只是出于本能地与人为善,偶然见到这个大个子少年冬夜里还穿着短袖T恤独自走在路上,知道迈克当晚无处可去,她便把迈克带回自己家过夜。他们之间原有的关联,是安妮的一双儿女与迈克就读于同一所学校。

迈克住了一夜便想悄悄地离去。安妮果断地叫住了他,留他一起过感恩节,并尽力不让迈克觉得被忽视冷落。安妮要带迈克去买衣服,迈克坚持回他住过的地方去找原有的衣服。来到治安混乱的贫民区,迈克很注意保护安妮……当迈克在安妮家里长住下来,安妮为他腾出了一个房间。她没想到的是,迈克不只是第一次拥有独立的房间,还是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床。

他们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在相处中增长。安妮原本并没有想要正式领养迈克,因为迈克已接近18周岁。然而,探访过迈克的生母,了解了迈克从小的处境,也征得迈克本人同意后,她选择了正式收养。

对于经济基础良好的安妮一家,单是在物质上资助一个贫困的孩子并不难,难得的是安妮付出的心力:看到迈克的运动天赋后,她不只是欣赏,而是用心呵护。

迈克有他的幸运。他从小待过贫民区,迈克的生母本身就吸毒,跟不同男人生养了许多小孩,无力抚养迈克长大,不过她还是尽她所能保护了这个儿子。迈克长大后仍记得,从小妈妈会教他,儿童不宜的场景一概闭眼不看,过去之后再睁开眼睛,世界依然美好。那不是掩耳盗铃,那是尽力在孩子心中留住希望,留住对美好的向往。

环境好坏,的确影响成长的历程。无数蕴藏着生命力的种子,同样都有长成参天大树或开满鲜花的潜力。落在贫瘠土地上甚至沙漠里的种子,有些根本没有长大的机会。可是,不论环境好坏,如果本身就自暴自弃,又如何能在环境不断变迁、机遇不时闪现中得到滋养、实现真正的意愿呢。

对于人的成长而言,爱与信任,更是生命绽放不可或缺的养分。迈克终归有他的幸运,生母教会了他信任一切坏事都会过去,养母给予他无条件的爱,让他为生命绽放打下长远而坚实的根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