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温馨手术室

pinweiyuedu 2016-01-18 15:02:04 陈 吟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现下人们一提起医患关系就大大摇头,患者烦心、医生寒心,渐渐成为一个恶性循环,时不时还要多谢媒体“从中作梗”,雪球似乎越滚越大,一叶障目,人们渐渐忽略了那些平凡的温暖。

让我们来看三个小故事。

2015年12月30日,在湖北宜昌三峡大学仁和医院产科病房,21岁的聋哑妈妈王荧荧产下一名可爱的女婴,而为了在生产过程中方便交流,医生全程在纸上写字为她加油打气。

王荧荧和丈夫都是聋哑人,他们在特殊学校相识,后来相恋结婚。因为王荧荧与人交流困难,考虑到顺产过程中与医生、助产士配合不便,万一发生紧急情况会很危险,因此她选择了剖宫产。手术前,医生将各种不适的感觉写在纸条上,贴在王荧荧左手的手指上,告诉她如果感觉到不舒服,就动动相应的手指。手术开始后,医生把需要询问的话和手术进展写在纸上,鼓励王荧荧,并时刻关注着她的唇语和面部表情,直到婴儿出世,医生在纸上写道:宝宝长得很漂亮,像你。

无独有偶,此前网上也曾流传过医生和聋哑产妇的故事。网友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组漫画——“聋哑人剖腹产术,麻醉医生交流图”,并附文“我知道我的字丑”,画面文图并茂,超级有爱。原来这些漫画的作者是湖南省荣军医院的一位麻醉医生。他告诉记者,最开始交流时,用笔在纸上写,文字沟通多一些,后来为了让产妇更了解过程,他又图文并茂地给产妇画了流程图。这位暖男医生很开心地表示,产妇手术非常顺利,他觉得他这样做很平常,“我就想她安全”。

2015年9月18日,很多医务人员的朋友圈里都在传阅一组照片。照片上的小姑娘才两岁,因为先天性心脏病要做手术,抱着她的医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同时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爸爸。

小姑娘因为太过害怕,一直哭个不停,护士怎么哄也不行,石医生就接过来抱着,开始给她看手机里的动画片,慢慢地,小姑娘平静下来,麻醉医生进行了麻醉,石医生把她抱到了手术台,和其他医生一起为小姑娘做了手术。

当网友在微博和朋友圈里看到这组照片时被感动得稀里哗啦,暖得五脏六腑都要融化了。可是,当事人石医生却很淡定,对于网友的激动有点不可思议,当被问到每次术前疏导都这样吗?他的回答很诚恳:只要有空都会这么做。

石医生完全没想到短短几个小时,这组照片已经在网上传遍了,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评价:太有爱!萌翻了!也有医生认真地说,犹慈父抱爱女,视患儿如己出绝对不是空话。听到这些反馈,石医生却说:一定是孩子太可爱了,所以照片才得到这么多赞美。

不过他表示,这组照片能给更多的父母看到是件好事,因为这可以让他们放心把孩子交给医生和护士。“在手术室里,医护人员对除了婴儿以外的孩子有类似的安慰,用语言、用眼神、用怀抱来安慰他们,手术室里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做过,这种画面十分常见。”他说。

这说明医者仁心并不只是一句好听的宣传语。很长一段时间,医患关系都是社会之痛,患者的病痛与怒气、医生的疲累与心伤,再加上别有用心者的挑拨胡搞,不明真相者将医生当成了索命索财的“魔鬼”。希望媒体能够多多报道这样的温暖人心的故事,在医患之间重新建立起信任。有位医生说,医生治病救人,就像把病人背过河。患者信任医生会将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放心将自己托付给医生。佛学讲究“普度众生,脱离苦海”,医生治病救人,渡人渡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