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业内:粉丝经济把中国电影工业拉到另一个极端

yangguangjujiao 2016-01-18 14:52:48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9月17日,腾讯互动娱乐在北京宣布成立“腾讯影业”,一口气公布了11个明星IP影视改编计划,还与传奇影业、郭敬明达成战略合作,将合作推出电影《魔兽世界》和《爵迹》。

而就在这之前,腾讯视频宣布成立“企鹅影业”,将在电影投资、网络剧、艺人经纪三大核心业务上发力,其中,每年投资10到15部影片。

在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乐视影业、合一影业、爱奇艺影业、阿里影业先后成立,互联网大户都盯上了电影产业这块肥肉,也带来新的产业格局。

为了票房?是,也不全是

腾讯影业CEO程武在几年前提出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概念,要侧重于发掘与联动内外部在文学、动漫、游戏等多个泛娱乐领域的明星IP,如今旗下热门游戏、动漫、文学作品都将改编成电影。

而腾讯视频是国内视频网站三巨头之一,每年支付给影视行业数十亿元的版权采购费用,是影视行业的大金主,也是影视内容的重要播出和宣传平台。在电影投资方面,企鹅影业计划每年参与10至15部影片的投资。企鹅影业电影业务部总监常斌解释道,这些参投电影项目,将不仅仅以高票房、高回报为唯一诉求,而是希望找到不那么急切、真正走心的作品,“我们不投抢钱的烂片”。

不同于腾讯影业更看重自己主控影视项目,企鹅影业更多的是参投电影。张志远分析,企鹅影业的成立,跟优酷、爱奇艺视频网站成立影业公司的逻辑类似,以视频平台为核心,对外广泛合作电影项目,并帮助各大电影公司联合投资、发行和宣传。

 

为了“圈地”?那是必须的

常斌介绍,在企鹅影业成立之前,腾讯视频就已开始了电影领域的长期布局,“2015年企鹅影业参与出品的《捉妖记》,累计获得超过24亿元票房。此外,参与投资和联合出品的作品还包括《天将雄师》、《钟馗伏魔》、《失孤》、《栀子花开》等十多部电影。”

艺恩咨询高级分析师冯珺表示,从电影方面来看,除了搜狐,几大视频网站都成立了影业公司,实力雄厚的腾讯当然不会放弃争夺。“但视频网站进入电影行业本身就有风险,爱奇艺影业成立后,押宝《一步之遥》却票房惨败。

业内人士分析,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进入电影产业,一大好处是腾讯视频可以优先获得影片的网络播放版权。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飞速发展期,而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已上亿,版权意识的增强和在线播出平台的壮大,使得原来主要作为渠道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向上游延伸。腾讯投资电影,有利于囤积最新的影片版权,吸引大量付费用户观看,获得广告收入。

 

为了合作?电影的生态变了

无论是在企鹅影业还是在腾讯影业的成立大会上,这两家公司都反复强调对知名IP的全方位开发。比如,企鹅影业电视剧业务部总监方芳特别提到了自制剧与电影联动的计划,《九州·天空城》将游戏、动漫、电影等全产业链的开发提上了日程。程武也提到,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电影的价值不再局限于票房,更将通过影视、文学、游戏衍生品等多元方式,实现全面释放。

这在一些传统影视从业者的眼中,认为这是互联网进入电影行业真正的意义所在。儒意欣欣影业总裁柯利明表示,互联网影视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平台资源和大数据基础,能帮助传统影视公司更全面地开发影视资源。现在,阿里集团参股华谊兄弟、光线影业,而传统影视公司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公司。

不过,互联网公司杀入影视圈,也有其天然的软肋,那就是在影视制作上仍然缺乏经验,还需要与传统影视公司合作。

有业内人士提醒,互联网公司鼓吹的IP项目、粉丝经济,对传统影视公司也会带来冲击,后者不能自乱阵脚,被互联网公司牵着鼻子走。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指出,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大片相比,竞争力明显不足,而所谓的互联网经济、粉丝经济,又把中国的电影工业和电影体系拉到了另外一个极端。在他看来,传统影视公司要牢牢抓住内容创作这个环节,提升中国电影的工业制作水准,才是发展的王道。          

                                        (中国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