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思2015

yangguangjujiao 2016-01-18 14:51:10 俞如晦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深圳滑坡·土崩瓦解

岁末年初,深圳的跨年却让人悲痛心碎。2015年12月20日11时42分,深圳光明新区长圳红坳村凤凰社区宝泰园附近山坡垮塌,导致煤气站爆炸,33栋厂房倒塌,多人被困。截至2016年1月12日22时,事故现场发现69名遇难者。目前,对失联人员的搜寻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此次事故是人祸,而非天灾。

近日,深圳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官方微博称,2015年12月31日该院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依法对深圳市益相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龙某美、副总经理于某利,以及光明新区红坳受纳场现场监督员、调度员等共11人批准逮捕,并要求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尽快抓捕在逃的其他主要犯罪嫌疑人。

深圳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一向自诩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深圳速度”更被视为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建筑垃圾大坍塌却让一切陷入黯淡。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出现泥石流,让人匪夷所思,或许的确是小概率事件,但通常这背后却暴露出大问题,如当年北京的暴雨、2015年天津港的危化品爆炸。

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曾表示: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淤泥渣土收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垮塌。由此看出,这场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是人为堆积的渣土垃圾山太陡、太高,以至于最后酿成灾祸。

明明可以避免却依旧发生的事故,在中国并不少见。人人都存在侥幸心理:看样子不会塌吧!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吧!在渣土山附近的居民,以及给渣土山添砖加瓦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种杂乱无序的堆土成山有多么大的安全隐患;而那些明知土已经太高、居民区就在附近,却还按照“大车300一辆,小车200一辆”的标准收费,从而让渣土山摇摇欲坠的管理方,更脱不开嫌疑。

人们不禁发问,事故发生有没有预兆?相关部门有没有采取预防措施?生产安全何时才能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以前做过各种安全事故的专题,都提到海恩法则,它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一座高达102米、体积达300多万立方米的巨大“渣土山”发生滑动,是否真的没有一丝一毫的隐患预兆?

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本就容易导致失稳垮塌,更没有防护措施进行支护。不论是没有及时发现问题,还是忽视了问题的存在,相关部门都难以推卸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责任。

现代社会,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安全风险就在我们身边,如影随形,我们必须要时刻注意,政府也应该加大对安全知识的宣传,让危险隐患消失在萌芽阶段;另一方面,还必须要求政府部门能够将各种安规章制度执行起来,并且要严格执行,对于为了一己私利而违反制度的人决不可以轻饶,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真正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于第一位。

“东方之星”·不再闪亮

2015年6月1日21时约32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开往重庆,当航行至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长江大马洲水道(长江中游航道里程300.8千米处)时翻沉,造成442人死亡(事发时船上共有454人,经各方全力搜救,12人生还,442具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

历时达6个月之久,近日,经国务院调查组调查认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是一起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飑线伴有下击暴流——带来的强风暴雨袭击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船长在事发前没有弃船逃生。调查组建议对船长给予吊销船长适任证书、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对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的43名有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调查组在对事件从严、延伸调查中,也检查出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重庆市有关管理部门及地方党委政府、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长江海事局及下属海事机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

调查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建议对船长张顺文给予吊销船长适任证书、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由司法机关对其是否涉嫌犯罪进一步调查;鉴于当班大副刘先禄在事件中死亡,建议免于处理。

调查组还建议对检查出的在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负有责任的43名有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包括企业7人,行业管理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36人,其中,副省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8人,县处级干部14人。责成重庆市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对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进行停业整顿。

天津爆炸·烟消云散

2015年8月12日晚上11点30左右,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现场火光冲天,在强烈爆炸声后,高数十米的灰白色蘑菇云瞬间腾起。

截至2015年9月11日下午3点,天津港“812”爆炸共发现遇难者总人数升至165人,8人失联。其中公安消防人员2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75人、民警11人、其他人员55人。

数千辆进口汽车在事故中损毁,由于爆炸中心临近进口汽车仓储地,大众、雷诺、路虎等企业受损严重。据估算,数千辆进口新车因爆炸事故焚毁,预估受损新车价值超过20亿元。

2015年8月18日,评级机构惠誉警告,震撼中国港口城市天津爆炸的保险损失可能高达15亿美元,使其成为中国近年来代价最高的灾难事件。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其仓储业务中主要的商品分类,基本上都属于危险及有毒气体。官网还显示,其曾多次进行危化品事故演练;2014年8月公安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了多方面检查。

公司官网上其安全文化的方针是:“更科学、更严谨、更规范,对生命负责”。同时,格外强调“安全”,并称:“金钱再好,没有生命美好,时间再紧,没有安全要紧”、“安全不是万能的,没有安全却是万万不能的”。

继瑞海公司董事长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等10人被控后,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传出的消息,检方和警方已对天津港爆炸事故有关责任人员采取措施,11名官员被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名企业相关人员被刑事拘留。在被问责的机构中,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各有3人落马。而这两家机构正是天津港复杂的管理结构中最重要的两个上级领导部门。

近年来,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仓库爆炸、厂房失火、设备失灵、车床老化、线路故障等一系列事故的相继出现将涉事企业一次次推向风口浪尖。接二连三的悲剧不仅是对民众生命安全无情的戏谑,更是对企业信誉形象肆意的践踏,揭示了企业安全生产能力的缺陷与不足。如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出重拳加以整改,恐怕将有更多的企业面临危机,有更多无辜的生命遭受威胁。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的急速发展,人们的安全意识跟不上发展的速度,于是不得不面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困扰。在生产的速度与安全之间,有些人奉行利益至上,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但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有道是:“安全生产挂在嘴上,落实在会上,要求在墙上,工作中依然我行我素。”只有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尽最大可能避免惨剧。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能够真正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各类隐患排查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薄弱环节整改,形成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安全生产不再“滑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