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5年那些振奋人心的政策

yangguangjujiao 2016-01-18 14:49:55 洛 应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央行五次降息,“月供族”减负;宽带提速降费,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解决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出台实施;治理“奇葩证明”……

2015年全年共出台多项惠民政策,政策都是好政策,可是为什么人们在这些政策出台之时并不非常兴奋,原因往往在于好政策通常坏在实施和执行上,现在就让我们来看其中一些政策自实施以来效果到底如何。

“全面二孩”

岁末年初最振奋人心的政策莫过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终于可以得偿所愿了。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傍晚时分,有关全会的消息推送此起彼伏,人们很快注意到了会议公报中的一个细节:“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又一次重大的人口政策调整,它意味着中国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至此而终。

前几日又再传出消息:2016年1月1日开始,二孩政策启动实施。于是,有产妇将自己的生产日期硬是憋到元旦之后,实在是用心良苦。

今后,中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在“准生证”制度实施多年后,中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变革。自此以后,取消晚婚晚育假和失独补助,即“在新法实施之后,按照法律的规定,因为已经允许所有公民生育两个子女,所以在新法之后对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家庭,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就不再参照此前的旧办法”。

“全面二孩”的放开,从国家大的战略层面上讲,是为了达成提高生育率、应对人口老龄化、避免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减少、消除男女性别失衡现象等等目标,总体上说,是为了社会和经济的平稳发展。然而,对于一对育龄夫妻来说,这些宏大命题与他们是否决定生第二个孩子并无直接关联,他们的着眼点,是自己小家庭的未来。

人们对这个好消息期盼得太久,一旦期待的事情变成现实,才发现现实中纠结和矛盾重重,先前的兴奋激动变成犹豫不决。很多人的反应并不是爽快的“生”或“不生”,而是有点迟疑的——“不知道”、“在考虑”、“正商量”。对大多数中国家庭而言,迎来第二个孩子,并不单纯是一个想或不想的问题,而是考验家庭经济实力、抚养能力、甚至生育能力的大问题。

2016年1月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对全面两孩实施后可能遇到的疑问予以进一步明确:

加快产科和儿科医师、助产士及护士人才培养,合力确定服务价格,在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进城务工人员生育享有同城待遇。按照常住人口配置服务资源,将流动人口纳入城镇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巩固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依法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措施。

降低关税

财政部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包括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由于这些都是海淘、代购的热门产品,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海淘、代购生意或受到影响。关税下降,海淘族也能从中捡到便宜,因为关税下降意味着清关被税时可以少掏些税钱了。但是对于从事代购的人士来说,却意味着以后生意可能更难做了。实际上,早在2015年6月,已降低了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但是,关税降了,商品价格就能降下来吗?虽然去年已经有了一次降税,但实际上部分进口商品价格变化并不大。“之前降税影响并不大,价格也没有降多少。”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对此,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进口商品的最终价格,既要考虑商品成本,又要考虑国际物流成本、进口环节税、国内销售成本和利润,而关税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降低关税对代购的影响或许不如想象中那么大。珠海一位网友一直在做婴幼儿奶粉代购,在她看来,此番降税影响的商品有限,总体来看代购仍有很大空间,“消费者现在需求更加个性化了,有些是追求私人定制的生活感受,而这些商品在国内很难淘到。而从我们代购的角度来说,哪款商品不好卖了,我们就不卖了,转而卖另外一款,毕竟不是所有进口商品都降税了。”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两个协定实施后立即按照关税减让清单实行第一次降税。今年1月1日,实施第二次降税。经过一定过渡期后,两个协定贸易项下绝大多数货物最终将实现零关税。

随着中韩、中澳两个自贸协定落地实施,中国的自贸区战略规划越来越清晰。

截至目前,中国已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共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对加快自贸区建设做出三个层次的规划:一是加快构建周边自贸区,力争和所有与中国毗邻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自贸区;二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自贸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建自贸区,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三是逐步形成全球自贸区网络。

治理“奇葩证明”

“奇葩证明”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在2015年5月的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公开批评“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大家听了都觉得很搞笑,可这是中国人现实中经常要面对的问题,有时你觉得要求实在匪夷所思,可是人家不跟你开玩笑,你跑得一个头有两个大,证明不了“你妈是你妈”或者“你妈还健在”,事情就办不成,哭爹喊娘也不成。被总理这么一批评,关于各种“奇葩证明”的报道争相涌现出来,外出旅游、买卖房子、找工作、生孩子等等,都需要出具证明。前几天新闻里报道说,一位老爷爷被有关部门要求开具自己出生于清朝的爷爷的死亡证明,可谓是“脑洞有多大,证明就有多奇葩”。

2015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部署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相关工作,提出要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通知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同时,要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尽量减少让老百姓跑路。这份通知被指专治“奇葩证明”。

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民政部、国家旅游局等多部门随之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专家表示,2016年,民众有望从“列目录”、“砍证明”、“简流程”、“网上办”中获益。

宽带提速降费

2015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曾多次提到国内上网速度慢、费用高的问题。这是中国宽带长期存在的问题,网友们早就安之若素、见怪不怪。在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度明确促进提速降费的五大具体举措。其中包括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随后,2015年5月中旬,三大运营商出台提速降费方案,总体来说,移动流量和有线宽带资费平均计划下降30%左右。到了10月份,三大运营商也相继实现流量不清零,套餐内流量可以转到第二个月。虽然限制条件不少,但总体来说资费成本有所下降却是事实,未来仍然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分别超过50%和39%。始于2015年4月的“提速降费”已超出当初30%的目标预期。然而,光鲜数字背后却没能迎来消费者掌声,业内人士直言三大运营商降费“干货”不多。

在运营商看来,这次提速降费力度可谓空前,对经营业绩也形成较大压力。联通就在三季报中表示,“流量单月不清零”相关措施对公司第四季收入及盈利带来影响。电信和移动方面也称,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等升级服务,对公司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程度负面影响。

只是消费者却不买账。人民网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0%的用户对提速降费“没感觉”,这显示出当前提速降费与用户心理预期还有较大差距。不少措施比如“夜间免费流量赠送”等并不符合用户真正需求,诚意实在不够。

近日,工信部表示,“提速降费”仍然是2016年工作重点,将制定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到6亿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