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5中国外交风采

yangguangjujiao 2016-01-18 14:48:40 杜 衡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外媒发表文章称,中国2015年外交上有五大成就:一是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领导者的作用;二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三是中国处理南中国海争端的手段是正确而且成熟的;四是中国经济外交非常成功;五是中国加深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

但是,如果要说2015年中国外交最大的亮点,我觉得,当之无愧应该是“夫人外交”——主席夫人彭丽媛、总理夫人程虹在国际舞台上所展现的魅力,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被惊艳到了。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夫人向来是低调不为百姓熟知的,自习主席上台以后,调整“策略”,两位领导人夫人频频亮相,刮起了“软实力外交”的旋风。

在外交中,有些事情由国家元首去做,可能过于正式;由民间出面,或许又不够隆重。这时第一夫人的出现,恰好介于领导人正式外交和民间外交之间,既能亲和大国关系,增进私交情谊,又有弹性和余地。正因此,领导人夫人在外交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夫人外交”第一季:“媛STYLE”惊艳世界

我们的“第一夫人”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本就为老百姓所熟知和喜爱,第一次陪同习主席出访国外时的惊艳亮相,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高度关注。西方主流媒体众口一词称赞彭丽媛“颜值高、气质好、时尚感强”,境外社交媒体更是有网友赞叹彭丽媛是“现代中国女性最完美的代表”。每日邮报、卫报大篇幅追踪彭丽媛出席正式场合的装扮,赞美她风度优雅、端庄大方,是“不少人心中的巨星”。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印度时,印度人对她大为倾倒,有印媒称其魅力征服了整个印度。

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注重与社会各界开展广泛交流和沟通,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是一个突出的创新和发展,引发了国际舆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增进与出访国人民的友谊和提升国家形象,发挥了意想不到的积极影响,标志着中国“第一夫人”外交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外交部原礼宾司司长鲁培新曾表示,彭丽媛女性温婉端庄的形象,给生硬的政治程式化活动带来了活力和生机,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自从2013年3月陪同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以来,彭丽媛参加各种外事活动时,跟外方人员多有互动,展现了演唱、演奏、书法、刺绣等才艺,可谓多才多艺。彭丽媛是中国著名歌唱家,在多次出访国外的旅程中,至少有20多次单独活动,其中不少和音乐有关。

2013年3月,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俄罗斯。这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的第一次亮相。这次出访期间,彭丽媛率领代表团参观了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并与亚历山德罗夫合唱团、乐团共同演唱俄罗斯歌曲《红莓花儿开》,第一段用中文演唱,第二、第三段则用俄文演唱。音乐界人士评价说,这引发了两国民众对传统友谊的回忆和强烈共鸣。

2013年6月1日,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彭丽媛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总统夫人的陪同下,来到该国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观看文艺表演。演员们表演了具有浓郁当地特色的舞蹈和卡利普索歌曲,并用钢鼓演奏了中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谁不说俺家乡好》。1982年,彭丽媛初次亮相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明星。彭丽媛走到乐队中间,拿起鼓槌同演员们一起演奏。她对演员们说,上世纪80年代,特多钢鼓乐队访问中国,给中国观众带去了独特的艺术享受,欢迎他们今后再去中国演出。

除了音乐,在外事活动中,彭丽媛也展示了书法方面的才艺。2014年3月21日,彭丽媛陪着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走进了北师大二附中的书法课堂,学生们邀请彭丽媛写几个字,彭丽媛拿起毛笔书写了“厚德载物”四个字,并赠给米歇尔。米歇尔很高兴,说“中国书法太美了,今后我要多练习”。半年后的9月18日,随同习近平出访印度、参观泰戈尔国际学校时,彭丽媛用毛笔书写成语“温故知新”,并签名盖上印章。她对师生们逐字讲解后说:我们要经常温习学过的知识,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不仅如此,作为第一夫人,彭丽媛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形象大使、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等公共事务角色。

“彭丽媛在中国本来就是家喻户晓,如今以第一夫人身份出访,将增加中国软实力。”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表示,彭丽媛此前在艾滋病预防、结核病防治和控烟等公益领域均有介入,而公共卫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正如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总结的那样,“夫人外交”是现代首脑外交的组成部分,能增强一国公共外交的效能,提升一国外交的“软实力”。

“夫人外交”第二季:冰冷政治中的一抹温情

2015年11月20日,程虹陪同李克强总理抵达吉隆坡,参加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等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总理夫人自2014年5月首次亮相以来,第五次陪同总理出访。她在外交场合的自信、优雅、亲切和知性,以及在美国自然文学领域的教育和研究中取得的成功,引来国内外媒体的好评,被称赞为李克强的“软实力”,继续将中国的“夫人外交”发扬光大。

2014年5月4日,程虹陪同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这是低调平实、平日忙于学术的程虹第一次陪同总理丈夫出访。李克强在向工作人员做介绍时说:“这是我爱人。”虽然这是第一次在外交场合亮相,但无论是着装还是仪态举止,程虹都显得干练从容。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程虹除了与李克强一起出席活动之外,还出席了四场“政要夫人活动”。她对非洲文化的了解和喜爱,很快获得了政要夫人们的好感。在访问过程中,程虹还不时展现出自己的学者素养。

2014年6月16日,程虹陪同李克强出访英国和希腊。在温莎城堡会见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以高贵著称的女王面前,程虹稳重大方,与对方轻松交谈。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其家属共进下午茶时,程虹把自己的译著赠送给首相夫人,并用英文向首相夫妇介绍自己的作品。这场茶叙活动双方都没有配翻译。

2015年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强偕夫人程虹对拉美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5月19日,程虹在巴西参观了巴西利亚为贫困人群提供职业培训的社会工厂,厂里90%的工人都是女性,程虹走进车间,观看学员制作帽子、书包等。她还走到工位前,询问工人的工作情况,对她们自食其力、用劳动改变生活表示赞赏。结束参观时,程虹与几位女工合影留念,并拥抱了她们。

有媒体评论称,成功的“总理夫人外交”是冰冷政治中的一抹温情,有利于提升一国软实力。

程虹的另一个身份,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的英语教授,以及校学术委员会的委员。根据学校官网的简介,程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英语教学与研究,以及自然文学和生态批评。所以,在出访国外时,用流利的英文进行交谈,对程虹来说完全不是问题。

一位共事十多年的同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程虹就是喜欢做老师,即便当李克强离开北京调任地方时,她也坚持在学校上课。哪怕是翻译工作,也没有影响到她上课。这样的敬业精神,加上平时对待学生态度亲切,让她两次被学生选为“我心目中的十佳老师”。熟悉程虹的人说,她有着与其学者身份相应的低调与平实。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校园官网上正式的资料介绍中,对于她总理夫人的身份也是一笔带过。知青时代的好友说,程虹虽然是干部子弟,但是为人亲和,没有一点骄傲之气。她属于那种“非常善良,特别低调,不喜欢张扬,业务能力很好的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