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科研经费」为何六成花在开会上

banyuesudi 2016-01-18 13:56:44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在过去的数年里,全国科研经费,4成真正用于科技研发,6成用于开会、出差、接待等,令人惊诧!这意味着国家对科研的财政投入越多,经费的浪费程度也越严重。而据国家统计局等披露的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支出为13312亿元。

忧虑:

腾讯网:科研领域并非清廉的净土。在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的未来,科研经费每年投入都将超过上万亿,如何减少浪费使经费投入聚焦保障科研活动?如何加强管理、监督杜绝贪污腐败?如何高效使用最大程度地释放科研生产力和活力?这些问题值得重视。

东方网:科研经费很难完全用于科技研发,诸如开会、差旅、接待等必要活动需要经费支持,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同样一块蛋糕,怎么分配更合理,还是应该分清主次。如果把用于研发试验等创造性活动的经费压低,而拿出大部分用来“社交”,不仅有明显的主次颠倒之嫌,更难以真正做到科研应该“坐得住冷板凳”的深入。

见解:

北京晨报:违背科研规律的科研经费管理方式,容易使科研经费沦为贪腐的“唐僧肉”。首先要改变“申请项目的时候,就定下来钱怎么花”的模式,建立以“科研项目成果检验”为核心的经费使用审核、监管机制,确实保障科研经费“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大程度释放科研生产力和活力。

羊城晚报:教授、院士、校长……这样的知识光环与科研腐败联系在一起,不免令人唏嘘。因此,科研经费报销应更为科学合理,开大“正门、前门”,堵死“后门、偏门”,让科研人员可以心无旁骛、干干净净地投身科研,也让科研经费的使用更多体现出科研中的智力投入和成果。

新华时评:“创新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更离不开科技领域的风清气正。科研经费不是“唐僧肉”,要破除科研经费被异化使用,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符合科研规律、高效规范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强化创新驱动导向,真正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和前行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