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80后副县长辞职」折射时代新风

banyuesudi 2016-01-18 13:56:09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80后博士常务副县长辞职”近日在网上引起围观。据媒体报道,1981年出生的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吴奇凌,2015年7月被提任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但是,上任不足半年后,他突然请辞公职。辞职报告显示,理由有两点:一是去尽孝,二是去充电。

忧虑:

新浪网:早在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就曾指出,公务员群体出现“离职潮”的说法并不准确,“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如果只进不出、只能上不能下,政坛就会人浮于事,就会缺乏活力。公务员群体能自由流动,多一些流动,对官场是好事,对民众也是好事。

光明网:在《娜拉走后怎样》中,鲁迅先生曾感叹“不是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中国人自己是不肯动弹的”的现象。但今日中国,人人都可能自由流动,包括历来被认为固化的封闭的“体制内”。十八大以来,人们日益发现,“国考热”、“公务员热”明显降温,官场上“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

见解:

新京报:有人考公务员,有公务员辞职,人才流动和职业观都回归正常,正是“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生动体现。对于吴奇凌的辞职,不必惊奇。正如吴奇凌的领导对吴辞职说的10个字:人各有志,都是正道而行。更不必把一个公务员的正常“转场”,去贴上公务员群体“离职潮”的标签。

深圳商报:在这个开放进取的时代,“学而优则仕”、“以官为贵”的“官本位”思维,正在被“学而优则创”、“做自己喜欢的事”、“追寻内心”等新思想所取代。吴奇凌辞职,生动地反映出时代新风。正如他在辞职中所言,“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多么有爱、积极进取的价值追求,值得尊敬。

人民网:无论盼望“封侯”,还是“脱帽”跳出,人们共同的心声都是“但愿海波平”。时代不断变化,选择不断多元,正体现着进步。但不管选择在何种岗位,都需要找准人生的位置,需要有真才实学,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做自己喜欢的,足矣!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