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挑战

banyuesudi 2016-01-18 13:52:03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面对大量待售房屋可能造成的经济冲击,中国正寄希望于外来务工人员购买较小城市的房产,以减轻房地产业的负担,毕竟该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15%。

随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降至近1/4世纪以来的最低,此举彰显北京对10余亿平方米的空房和处境艰难的开发商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而后者将造成更广泛的不利影响。

尽管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在较小城市买房似乎是提振需求的良方,但事实证明他们难以获得资金。中国的外来务工人员超过2.7亿,其中许多人的月收入不到3000元,一个月的工资还买不到常州等较小城市的半平方米房屋。对大多数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在城市拥有住房仍是遥远梦想。

有关部门需要找到乐意向其打折售房的开发商,而当地政府也需要为他们提供购房补贴。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时使1亿外来务工人员进城居住,中小城市还承诺给予更多农村居民城市户口,但他们能否获得有关社会福利仍不明确。

为防止处境窘迫的开发商在被迫降价时违约,及其或将对向房地产业提供融资的地下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中国已在291个试点地区推出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项目。“这将刺激住房需求,但这些并非是去库存的临时措施,而是长期城市化的一部分。”中国某房地产开发商的负责人表示。(摘自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