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已然崛起 世界应习以为常

banyuesudi 2016-01-18 13:50:29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我们经常看到讲中国的文章在标题中使用“龙”字。“龙”字会让人联想到火、激情和戏剧性,但好像这还不够,谈论“中国龙”的崛起还暗示着其他国家以及印度应该感到恐惧。

中国快速崛起的结果众所周知,中国仅用30多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世界最大贸易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这种变化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世界瞩目。

中国让西方紧张不安已是事实。西方把中国的崛起视为对其霸主地位的挑战,就像其在20世纪上半叶对日本崛起的看法一样。而在中国人看来,这只是回归原本的秩序——在19世纪工业革命前的数个世纪里,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与世界中心。

而中国已明确表明,它虽是美国所领导的开放市场、自由贸易和投资的主要受益者,但决心对本国周边及世界的经济、政治和安全秩序拥有独立的发言权。

今天,中国是其所有邻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包括美国的盟友如菲律宾和日本。连中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也与中国在经贸上关系密切。

中国正在采取下一步行动。“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动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等,都是为了建立亚太新经济秩序,并产生全球性影响。(摘自印度“连线”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