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玩乐”成为时代特征 中国不再埋头苦干了?

banyuesudi 2016-01-18 13:50:01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仅用二三十年就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原因是埋头苦干、长时间工作、低工资、存钱和投资一切。

但是,现在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想要效仿欧洲式的休假制度。不久前,中国国务院的一份文件鼓励中国企业周五中午给员工放假,即引入一周4天半工作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说,相比以前,这是个大转变。现在的设想是,让人们回家过个长周末,这样他们就能多消费。新政策在中国社交媒体赢得一片喝彩,但也招来一些冷嘲热讽。毕竟,对于许多人来说,每周工作6天是家常便饭,一周工作5天简直是做梦。

如果此类政策得以实施,就会出现一个关键问题:钱花在哪里?这个工作狂国度历来只顾着生产效率,不重视娱乐消遣。因此,中国国务院呼吁增加投资,特别是对旅游设施的投资。要点包括今后3年内修建更好的宾馆、停车场和5.7万个旅游厕所,以及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恐吓、激烈的价格战”和其他弊病。与此同时,新建设的机场、温泉、滑雪场、游船观光等不胜枚举。

但不是所有人都为此欢呼。毕竟,老观念不会一下子消失,“努力工作,建设祖国”依然受到推崇。而拉迪好奇的是,员工休息的那个下午,企业是否会支付薪水。(摘自美国“OZY”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