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火箭军或专注战略打击

banyuesudi 2016-01-18 13:48:01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15年末正式推进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军改,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解放军成立火箭军后,核政策和核战略并无改变。

杨宇军说,火箭军是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和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会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同时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报道称,新改名的火箭军的前身是中国的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简称“二炮”。这是一支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指挥的战略性独立兵种,主要装备是地对地战略导弹、负责核反击战略作战任务。

报道说,解放军的这次改革将二炮改为火箭军。有分析认为火箭军可能走上更专门化的道路,继续由军委直接领导,但专注于战略打击。至于原来的战术打击工作,则可能分散给各集团军,加强各陆军集团军的短程导弹打击力量。火箭军则专门负责远程战略核威胁力量。

报道称,一些分析认为,中国最新成立的这支火箭军,可能类似于苏联在1960年成立的战略火箭部队。苏联战略火箭军的主要装备包括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是冷战期间对抗美国的主要力量。根据资料,现在的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大约配备有800枚导弹和3000多枚核弹头。(摘自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