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爱情里没有山河故人

pinweiyuedu 2015-12-03 23:43:24 韩浩月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两个男青年同时喜欢上了一个女青年,女青年本来是稍微显得喜欢男青年A多一些的,她和A已经可以做到用一个碗吃饺子而面不改色。但是当B目睹这一幕肝胆俱裂地说了句“在一个锅里吃饭,搞得像一家人似的”之后,女青年的情感天平又微妙地倾斜到了B青年的身上。她追了出去,问摔门而去的B青年,“你怎么跟个神经病似的?”B青年给她的回答是,“你是真傻啊还是假傻?”

这是贾樟柯电影《山河故人》开头虚构的一个情感故事。这样的情感设定让一些年轻观众炸了锅,有人在社交媒体上颇不理解地使用了“绿茶X”这样的称谓,一个姑娘,怎么可以这么态度含糊暧昧,怎么可以让两个男人同时为你为难?看了这样的言论,内心颇为叹息,时代真的变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无法理解1999年以前的年轻人是怎么恋爱的了。

那个叫“涛儿”的女青年,在处理感情问题时,用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女孩子们最常见的办法。其实用“办法”这个词也不准确,面对爱情时,她们大多是“没有办法”的。男青年B之所以讨得了涛儿的欢心,其小煤老板的身份倒是次要的,关键在于他敢于买炸药,试图把情敌炸死。事情搞到这一步,已经比什么山盟海誓更有力了,一个男人愿意为你去坐牢甚至去死,这么朴素的告白,在2000年之后已经很少见了吧?但在1999年之前,还是较为常见的,于是涛儿“屈服”了,甜蜜的屈服。

当A背起行囊,说过再见,并表示再也不见的时候,涛儿还是有泪花在眼眶里打转的。有观众觉得,这是涛儿想给自己留后路,对A仍有感情,但事实不是这样,涛儿只不过是怜惜此前的友情,再进一步,不过是为了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伤害而感到心痛。在告别的那刻,他们的爱情可能已经烟消云散。所以,多年以后,当A因患病重回故乡,已经离婚的涛儿也只是前往看望了一眼,留给他一些治病的钱,再无半点“旧情人”相见的暧昧。

回过头来再看涛儿与B的婚姻。电影没交代他们为何离婚。但从情节可以揣摩出来,B野心太大,爱钱胜过爱涛儿,他要去大上海生活,摇身一变成了投资人,后来大上海也容不下他,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在野心方面,涛儿没法和他匹配,她只是愿意在故土安心地当一个家庭生活幸福的女子。除了对他们共同的儿子怀有深情之外,这对夫妻已经彻底成为路人。这个时候忍不住会令人假设,假若当年涛儿嫁给那个当煤矿工人的A,情况会好一些吗?

答案是不会。在那样的一个环境里,三个人的命运已经写好。两个男人注定都要逃离,只不过一个逃得近些一个逃得远些。作为一个故土守护者,或者情感价值观的保守者,涛儿也无法左右自己的人生。她嫁给A,一样要品尝生活的苦涩。所以,电影里的“山河”,说的是过去的“山河”,电影里的“故人”,也指的是过去的“故人”,在当下和未来,山河与故人都已面目全非。人们追随着生活的节奏颠簸流离,故土与旧人面孔模糊,记忆美好也罢灰色也罢,都只能消逝在淡淡的感慨与叹息当中。

山河故人适合被当做一幅画,挂在客厅的墙上,时不时地看一眼,不忘记它大概的样子就够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