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用文化架起中蒙友谊桥梁

pinweiyuedu 2015-12-03 23:39:52 刘 春/文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中蒙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深入,进一步增进了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双方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着中蒙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走出去,让文化芬芳陶醉好邻居

为了进一步增强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国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战略,让草原文化在蒙古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2015 年2月28日至3月4日,“吉祥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办,通过举办首届中蒙翻译研讨会暨蒙中文翻译家协会成立大会、吉祥哈达——中蒙青年歌会等活动,使中国年俗文化引起蒙古国人民的极大兴趣。

2015年8月26至9月1日,蒙古国·中国内蒙古系列文化活动在蒙古国库苏古尔省、布勒干省举办,包括文艺晚会、今日内蒙古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当地人民对内蒙古的进一步了解。

2014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订20周年和中蒙友好交流年。11月18日至23日,中蒙俄同根同源阴山岩刻主题艺术展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办,展出了3个国家49名画家的100余幅作品。蒙古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特木尔巴特说:“本次展览找到了双方文化的契合点,对于进一步推进中蒙文化艺术交流、加强传统友谊、推动共同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年8月19日,在乌兰巴托举办的中蒙两国艺术家以马为主题的美术经典作品展,凭借对马文化的共识,又进一步拉近了两地人民之间的感情。

蒙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草原文化的集大成者。2012年9月21日,第三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文化周”在乌兰巴托举行,作为活动内容之一的内蒙古蒙医蒙药专家讲座及学术论坛,不仅在医疗技术等方面实现了交流互鉴,还将传统蒙医药文化推广到蒙古国。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内蒙古有近百名(次)骨干专家到蒙古国举行义诊和交流。

请回来,用文化甘露浸润好朋友

带着对内蒙古故事的浓厚兴趣,蒙古国的客人也走进了内蒙古,看草原变迁,考文化传承,谈合作发展。

2015年10月23日至27日,主题为 “同行草原·丝绸之路,联结合作发展走廊”的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在呼和浩特举办,这是近年来中蒙双方举行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交流合作活动。博览会设“四大板块”32项具体活动。其中,10月22日晚开启的中蒙文化交流周,推出中蒙文化交流周开幕晚会、国际蒙古舞大赛、中蒙歌会和中蒙摄影油画作品展、中蒙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活动。

而在前不久的10月15日,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蒙新闻论坛在阿拉善盟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致辞时希望中蒙两国媒体阐释好“互联互通”蕴含的重大意义,讲述好“互联互通”的精彩故事,推动好“互联互通”的媒体合作,引导好“互联互通”的民间交流,搭建起中蒙连接民心、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书写推动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最深的情感在于青少年。为了让内蒙古和蒙古国两地之间的交流基础更牢,相交更远,2015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友好协会邀请蒙古国乌兰巴托市102所中学和乌兰巴托市少年宫的百余名师生前来访问,开展了为期7天的夏令营活动。通过两地师生近距离交流互动,让青少年之间加深了友谊。

音乐无国界,更何况有着共同艺术特色的内蒙古音乐和蒙古国音乐。2013年10月19日,世纪经典——蒙古国群星呼和浩特大型演唱会在内蒙古体育馆举行,来自蒙古国的知名歌手、乐队、组合为青城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会。演唱会现场,游牧者组合、kivi女子组合、胡日德乐队等分别演唱了《天地间》、《呼和浩特》、《母亲》、《奔驰的骏马》等歌曲。仅从演出的节目上就可以看出,两地文艺界之间的交流已经基础深厚。

携起手,做文化繁荣共进的好伙伴

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国国土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2015年6月26日晚,在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中,由中俄蒙3国艺术家共同打造的舞蹈诗剧《我的贝勒格人生》,以精湛的演艺和博采众长的特色博得一片喝彩声。来自蒙古国的舞美设计师孟克吉日嘎拉说:“这部舞剧将3地不同的贝勒格舞蹈形式融为一体呈现在舞台上,不仅展示了贝勒格舞姿的艺术魅力,还加强了3国之间文化交流与融合。”

中蒙之间的文化合作基础扎实。2014年10月,“草原游牧民族与丝绸之路”中蒙联合考古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兰巴托举行。这是中蒙联合考古研究项目实施10年来的一次总结性会议。本次中蒙联合考古也是中国首次走出国门的考古项目。

走进去,携起手。2014年9月,内蒙古日报社索伦嘎新闻中心蒙古国办事处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成立。同年11月,由内蒙古日报社和《蒙古国商报》合作创办的斯拉夫文《索伦嘎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正式创刊发行。这是继《索伦嘎》杂志、索伦嘎网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外宣平台,既能起到中蒙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作用,又扩大了对外宣传的影响力。

2010年4月16日,由中蒙电影人共同拍摄的中国蒙语故事片《斯琴杭茹》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公映,感动了蒙古国观众。近年来,蒙古国与内蒙古电影人的合作十分频繁,如电影《成吉思汗》、《狼图腾》等影片中,都有蒙古国电影人的身影。

文化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的最好方式。随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强区建设的逐渐深入,内蒙古与蒙古国双边交往的日益深入,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道路必将越走越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