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职业者最幸福”体现社会进步

yangguangjujiao 2015-12-03 23:31:30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自由职业者竟然站到了职业幸福感大调查的“顶峰”,甚至挤掉了多年占据榜首位置的公务员,这显然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可我们再回头想想,社会总是不断地往前发展与变化的,那么“职业幸福感”排行榜,谁上升,谁下降,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自由职业者勇夺“榜首”位置,也不是不可能。

“自由职业者最幸福”契合了时代主题

按照相关的统计和研究,收入水平与闲暇时间,是决定一个人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而现在的自由职业者,恰恰在这两个方面具有其他职业所不具备的优势,那么他们成为“最幸福的人”,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现在的自由职业者和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的所谓“自由职业者”,在其他人眼里几乎等同于“无业游民”,都是一些找不到工作,或者是依靠打零工、散工维持生计的人,所以他们的收入既不稳定,也高不到那里去,很难谈得上幸福。

但是现在的自由职业者,绝大多数都是掌握一技之长,或者在某个方面有突出的能力,主动辞职,选择从事自由职业的。一方面突出的技术和能力让他们能够保持远高于原来所从事工作的收入水平,没有温饱之忧;另一方面,他们所选择的自由职业,往往和自己的兴趣、志向有关,比如喜欢摄影就去当自由摄影师,这也正应了那句话,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才是最幸福的。

所以在我看来,“自由职业者最幸福”,从根本上体现的是社会的进步。为什么以前大家都觉得如公务员一样的体制内工作才“最幸福”?就是因为公务员的工作收入有保障,而且工作最稳定,没有丢掉饭碗之虞。但人人都想谋求一份稳定工作的社会,往往是缺乏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限制了人才的流动,造成人才的浪费。

而“自由职业者”群体的增加,甚至说“自由职业者”开始问鼎“最幸福职业”,说明现在谋生比以前更加容易了,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了,这当然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有利于人力资源的最佳配置。不管怎么说,自由职业者成“最幸福职业”,有利于改变社会对自由职业的固有认识,也有利于提高自由职业者的社会地位。而面对这种变化,政府需要做的,就是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给自由职业者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让他们为自己的选择少些后顾之忧。

“自由职业者最幸福”意味着社会观念升级

今年,自由职业者登上职业幸福感“顶峰”,这也许会让不少人感到很意外。

自由职业是指摆脱了企业与公司的管辖,自己管理自己,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种职业。换言之,实现了由“单位人”向“自我人”的转变。为何自由职业者会位居今年最具幸福感职业排行榜榜首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社会大环境在发生改变,体制内的优势在逐渐流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奖金和津贴越发透明,并且这些行业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前沿阵地。在这一背景下,从业者与过去相比,工作压力增加,满意度和幸福感自然下降了。而自由职业者,来去自由,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活得自由自在。

其次,求职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职业幸福感。传统中的稳定职业的求职成本一般比较高。一些人在获得这样一份稳定工作后,会想到求职时投入的经济和精力成本,反思投入与产出的合理性,可能会有一定不平衡感,从而降低了职业幸福指数。而自由职业者则不一样,他们的入职门槛较低,对投入和产出不会有强烈的不平衡感。

另外,从事自由职业的人,人际关系相对简单。他们不像有稳定职业的人,总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处理人际关系。要知道,有稳定职业的人对周围环境考虑过多了,心里的那片天空还怎么晴朗辽阔?

自由是幸福的前提,没有自由何来幸福。在当今这个充满改革与竞争的社会,不少人被工作所束缚,有些人为此付出了健康。但自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得靠自己去争取和创造。自由职业者活得开心、潇洒,具有很高的职业幸福感,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启示,那就是:自己解放自己,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幸福职业。          

                                      (长江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