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职业者“最幸福”是一地鸡毛

yangguangjujiao 2015-12-03 23:30:00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什么样的工作能够既确保获得自己满意的收入来源,同时又有一定的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呢?今年登上了职业幸福感“顶峰”的就是——自由职业者。金钱与幸福程度之间有关联吗?“2015中国幸福小康指数”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52.5%)认为“没有必然关系”,不过也有3成受访者(35.1%)觉得“钱越多、越幸福”,只有12.4%的受访者觉得“钱越少、越幸福”。

自由职业者荣登“最幸福”榜,让笔者不由地想起了影视剧《一地鸡毛》,剧中描写了主人公小林在单位和家庭的种种遭遇和心灵轨迹的演变,菜篮子、妻子、孩子、豆腐、保姆、单位中的恩恩怨怨和是是非非,从而反映了大多数中国人在八、九十年代日常生活和生存状态,他们是如何走在世界的东方,完成一天又一天的。

前不久,有媒体做过一个调查,希望子承父业的民众不到30%,大部分职业者都觉得自己干的行当是最苦最累最无前途的职业,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择业能够远离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这种心理状态的存在,应该具有社会普遍性,真正从内心底处去接受“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有几人?

幸福感是什么?它既不姓幸,也不姓福,而是一个人最直接、最本能的满足和快乐感。在当下经济高速发展,生存压力日益增大的现状之下,又有几个职业会游离于竞争之外?又有几个不是在为自己的前途和钱途疲于奔波?房子、票子、车子、妻子、儿子……这些都是最实际也最让人无法超脱的现实,套用一句广告语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幸福感其实是有着丰富的人生哲理的,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幸福和不幸福的一面,天下既没有永远的幸福,也没有永远的不幸福。自由职业者虽然有自由,但却没有保障,没有固定的生存姿态,吃了上顿,下顿却还没有着落;而固定职业者,虽然感觉身心不自由,但最起码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或许吃不饱但也饿不着,生存的压力和危机感自由比自由职业者少多了。

所以,日子过给别人看,幸福不幸福唯有自己知道,此山望着彼山高的人类原始欲望决定不了幸福感的职业所在。因而,最具幸福感职业排行榜只是一个表象,也仅仅是部分接受调查者或者说接受调查对象中大部分是有固定职业者,在他们眼中,自由职业当然是海阔天空、无忧无虑的。

生活得往前看,生活得向幸福看齐,学会让自己在生存的空间里最幸福,这才最重要,即使是琐碎至油盐酱醋,也要让生活有滋有味、有菜有汤。          

                                       (扬子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