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与一位自由职业者的对话……

yangguangjujiao 2015-12-03 23:26:49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对话人:勾犇,漫画和插图作者,自由职业者

刘采萍:记者

刘采萍:您是什么时间离开职场的?之前从事什么职业?离开单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勾犇:我是2006年辞职开始从事自由职业的,之前在一个杂志社从事美编工作。离职的原因,一是在杂志社工作了差不多4年,对重复性工作感觉厌烦;第二个原因相当于一个催化剂——正好赶上社里工作调整,我就把工作辞了。

刘采萍:公众眼中,自由职业者是幸福感特别强的职业,您个人的体会呢?认可自己比大多数公务员、教师和政府官员“更幸福”吗?

勾犇:当时我看到这条消息,还以为是网友恶搞呢。哈哈!

其实自由职业也分很多种,就拿我所从事的漫画和插图这行来说,我知道的作者群体里,并不都是公众眼里的“有钱有闲”。我个人感觉,漫画和插图作者都很忙,因为国内的稿费水平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低,所以大部分作者只能多画、赶稿才行。不过,我还是比较认可自己比大多数公务员、教师和政府官员“更幸福”这样的比较。我的理由是:自己不喜欢这三种职业。但话说回来,自由职业可是什么保障都没有的,每天一睁眼就是“今天是否有工作……”

刘采萍:做自由职业者至今,您个人成就感或者说满足感最大的时刻是在何时?为什么?

勾犇:接了新领域的插图业务,完成后对方也非常满意,这时候的个人成就感最大。原因是自己又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刘采萍:“闲暇时间多”是大家羡慕自由职业者的一个重要原因,您的工作与休息一般是怎样安排的?做这份工作让您获得更多与家人相处以及自我把控的时间吗?

勾犇:我现在工作和休息的时间比较规律,跟上班差不多。周一到周五是工作日,上午比较轻松些,画些不紧不慢的稿子。下午到晚上11点左右都可能在工作。

和上班族相比,这份工作能获得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每天赶完最后一个稿子之后,我会随意画些喜欢的事物,看些喜欢的资料或书,也会和朋友一起出去写生。

工作后自己独处以及与家人在一起时的幸福感,相比挣稿费的幸福感要明显。

刘采萍:如果有人向您讨教成为自由职业者的问题,会给他哪些忠告?

勾犇:选择自由职业的前提是:这份工作必须是你喜欢的、感兴趣的,得带着“任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的心态和执着。其他就是天道酬勤了。                                

                                                      (燕赵都市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