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伊琍:认准的事就要做好

banyuesudi 2015-12-03 23:24:14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演了20多年戏,马伊琍演的都是些独立自主、内心强大的角色。她似乎只有笑与不笑两种神态:方脸与短发令她在不笑的时候有着独当一面的威严感,而一旦笑起来,眉眼弯弯,露出不算整齐却平添稚气的虎牙,像一不小心露出了没藏好的小女孩姿态。

现实中,马伊琍一直以成熟智慧著称。在“马司令”这个名号被文章人前人后叫响之前,她在剧组被称作“小马哥”,而最亲密的朋友会叫她“老马”。参加电视访谈,主持人李静对她的印象原本还只是“比同龄人都成熟”,节目做完,则由衷感慨“马伊琍长了一双一下就能把男人看透的眼睛”。朱亚文跟她合作《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最大的感慨就是马伊琍堪比一本百科全书:无论演戏或者生活,聊到什么话题她都能侃侃而谈,“张口就来,不仅能告诉你原因,还会提供她的态度。”

直到《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热播,她写长微博向观众解释拍戏同时需要为小女儿哺乳,作为一个背奶妈妈,“身形微微水肿,腰有点粗,胸部明显下垂,请你们理解。”也是在这篇长微博里,我们终于看到马伊琍的眼泪:她说自己产后抑郁,长期缺觉,忧心忡忡,终有一日“在房间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自责说自己是个不合格的母亲”!

这或许是她在公开场合流露软肋的极限,却也并非她的重点。除了解释剧中角色,她仍在积极交流一个背奶妈妈在工作的同时坚持母乳喂养的心得。“明星好像需要在微博上展示自己各种美的照片,但我觉得我不是明星。我只是把微博当做一个可以公开的私人空间,说自己真实想说的,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同时还可以收到真实的反馈。”马伊琍说。

但相比真实,观众或许更容易接受一个自带滤镜的世界。比如《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潘芸:一个自我、现实、犀利、能折腾的女主角。是否得到观众青睐并不是马伊琍最关注的,她觉得这种女性是现代社会里的真实存在,应该得到表现:“越来越多职业女性需要一边为事业奋斗,一边照顾家庭,女人越来越强势也是被环境所逼,我希望能表现这样的人生。”

与潘芸一样,马伊琍对坦诚也有很高的标准。早年间,她接受采访时称不喜欢精于算计与城府深的男人。大学毕业后进入话剧中心,却连着几个月没有工作,她有点惶恐,甚至考虑该不该去嫁个大款,但与“成功人士”们接触下来,她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那种我一眼看不到他心里的人,让我觉得不是畏惧,只是不喜欢跟这样不透明的人打交道。男人应该是很坦诚的,至少我跟他交流的时候,我是能在他脸上看到反应的。”

“我希望大家关注我的作品,但不希望关注到我这个人,其实我日常生活里,走在大街上很少会停下来答应跟人合影或签名。你可能觉得我这人怎么这么不亲和,但我会觉得你打破了我的生活空间。”

她至今还是会走路接送孩子,陪母亲逛超市,甚至去小店淘衣服。在微博上,她分享和女儿一起步行回家的经历,当问她怎么做到在人群中隐身时,她说:“这是一个心态问题,你如果想去吸引别人目光,在哪里站着都会被人发现,而当你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别人也并不会特别注意到你。我特别喜欢这样的生活,一个演员如果脱离生活的本质,怎么可能把戏演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