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二孩政策:被忽略的单身母亲

banyuesudi 2015-12-03 23:19:54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政府宣布结束其施行了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这对那些想要两个孩子的已婚夫妇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如果你是未婚女士,那么忘掉它吧。

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对单亲抚养的禁忌已经逐渐消逝。例如,瑞典就常常夸耀其政府对单身父母的慷慨补贴。

然而在中国,政府使大部分单身女性根本不可能抚养孩子。

没有“准生证”的单身女性,她们的孩子通常不会有“户口”,从而在入学和医保方面就会有麻烦。另外,如果女性在生育前不能提供结婚证,她们就将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罚交“社会抚养费”。

缴纳这些费用可能会带来严重的问题。

武汉市在2013年6月提出了一项条例草案,提出向单身母亲强制征收异常沉重的高额罚款。

拥有非婚子女的女性将被罚缴约8万元人民币(当时约为1.3万美元),或被罚相当于武汉市年人均收入4倍的罚款。

该提议引发了强烈抗议,以至于该市市政府做出了让步。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全国范围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会扩展到单身女性。

中国的很多准单身妈妈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了不满。

一位女性在新浪微博上评论道,她想要个孩子,不想结婚,但社会“不允许我这么做”。

另一位则发帖称:“我拿不到准生证,我的孩子将没有户口,我仍然还得交罚款。”

有人写到:“我的孩子将成为享受不到任何福利的黑户。”

中国结束了独生子女政策,希望此举可以缓解其面临的人口结构方面的巨大挑战,因为政府担忧这一问题将拖累其经济增长。

人口压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1980年实施的政策本身引起的,包括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劳动力减少、出生率下降,还有极端的性别比例失衡——大约每100个女孩出生就有116个男孩出生。

中国的官方媒体新华社称,目前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许多人将无法找到新娘。

考虑到中国的人口问题,政府为什么不直接解除对单身母亲的限制呢?

一位微博用户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政府允许女性未婚生子,那么父系社会的基石将会崩溃。”

针对单身母亲的处罚规定只是国家为了促使女性结婚所强加的许多压力之一,并将二十多岁或者年龄更大些的都市职业女性污名化,称为“剩女”。

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许多跟我聊过的女性都表示,她们根本不想结婚,但是她们仍然要结婚,因为她们想要拥有一个孩子,而国家针对单身妈妈们设置了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

相当多的中国女权运动者警告称,新出台的“二孩政策”不仅没有给予女性更多生育自由,事实上对女性施加了更多新的不可预知的压力。例如,此举加重了招聘中的性别歧视,因为女性应职者的产假将更长。

女权活动人士吕品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认为,在这种“二孩政策”中,中国女性仍被政府视为达到人口目标的生育工具。

她问到:“对生育的控制会不会导致从国家父权转到家庭父权,从强迫女性不生育变成强迫女性生育?”

然而尽管有歧视存在,越来越多的单身女性开始拒绝国家对个人生活的侵入。

一位女性在微博上宣布,她拒绝屈服于国家对女性所施加的结婚生子的压力,“我要养两只狗和一只猫”。

                               (英国BBC)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