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管不顾地热爱生活

yangguangshixian 2015-11-19 10:24:24 韩浩月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有位网友发私信过来问,每天感到郁闷,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怎么办?这个问题,我不假思索,回了句:不管不顾地去热爱生活。回复完了后,这句话就留在了脑海里,对于生活,不管不顾,谁能做到?

年轻时或许真能做到。那时候真是不管不顾啊,用年轻的躯体去挑战强体力劳动,和长辈、伙伴们拼酒往死里喝,第二天醒酒活过来照样不耽误干活儿,在街头飙摩托车,拿生命当儿戏,只管当下活得开心,哪管以后洪水滔天。

那时候真的能够做到,倾尽所有去喜欢一个人,为了她可以把口袋花得空空的,有个女孩坐在摩托车后座上漫山遍野地四处奔跑,就觉得生活美好得要死。别说怎么想未来,连明天都不用想。连明天都不用想,这是件多么放松的事。直到现在也是如此,不爱想明天,不爱做规划,不去设计人生,过好今天就好。

这股不管不顾的劲儿是属于农业时代的。我的父辈们把种子种到地里,然后就靠天吃饭,遇到丰收,欢天喜地地去收割,遇到饥荒,就与家人作别,去远方讨口饭吃。逢年过节的时候,大包小包地背在身上回来,一家人团聚,谈天说地,也不忧愁。

我的朋友潘采夫写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他爷爷的事,贪玩,爱赌,不喜欢地里的活儿,非常地孩子气。有一次居然把他奶奶的金银细软偷着卖了,临走留一字条“秀银,我出门给你挣钱去了”。一走就是大半年,后来也真挣着了钱,不过在回家前一天,又一股脑儿地输光了。这篇文章写得饶有趣味,尽管爷爷的做法不值得推崇,但他的人生态度,那股洒脱劲儿,如今已经很难看到被人继承下来的痕迹了。

“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当一个小孩子长大成为成年人,对错是不分得那么清楚了,因为年龄的原因,利弊却一眼看得一清二楚。看得清了,就有了算计,有了算计,就有了顾忌,哪个成年人,还有那股不管不顾的劲儿?于是,我们只看得见成年人温和的笑、谦卑的动作、低调的言语、落寞的背影……再没被热情冲昏头脑的傻小子样。

热情是什么,热情是面对万千事物始终保持一个态度,是不做思考、凭借本能、带着笑脸扑到自己喜欢的事物面前,喜欢的就去争取,投入地去做一件事情,不计较过程,不在意结果。有一次饭局遇到一热情的中年大哥,喝酒喝开心了与每个人称兄道弟,拥抱行贴面礼,也不管脸上那大胡子扎不扎人。当时就觉得心里一热,起码这中年大哥还有热情在,多少人在陌生人面前,是退后了一步的啊。

成年人的生活主题,就是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有些难题是无解的,你越用心,越在意,那难题就越如缠绕在一起的绳疙瘩。对待这种状况,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莽撞的热情去消融它,用孩童般的好奇和少年般的游戏心理去对待它。你的心态简单了,难题也就变简单了,甚至那些出难题的人,也会主动撤退,谁愿和一个若愚的人较劲?

人年龄越大,越会怀念以前做过的错事、蠢事,可能有后悔的成分,但更多是对自己还有做蠢事、错事的能力,心怀感激。那是丰富人生的一部分。

中年了,甚至老年了,对生活没了“不管不顾”的热爱怎么办。很简单,慢慢去培养,把好不容易学会的成熟,再一点点慢慢丢掉,像个孩子一样,重新面对眼前的一切,你会发现,那些庸俗的事物,会重新被镀上光彩,你依然会对树下一只蚂蚁、树上一片叶子,拥有易感的情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