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草原丝路迎来发展生机

yangguangshixian 2015-11-19 10:22:55 张盛江 于 嘉/文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乌兰察布正在让“北京后花园”、“草原避暑之都”、“草原丝绸之路”这些美誉焕发新的生机。

深秋的乌兰察布,远眺山水相连,近望绿意无垠,整个城市仿佛置身于大花园。每逢节假日,众多游客倘佯在霸王河畔、白泉山五彩斑斓的乔灌林间,纷纷点赞,现代、洁净、秀色的乌兰察布,宛如走进了大都市。

许多市民表示,这一切在五年前连做梦也想象不到。如今的可喜变化,主要归功于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的“五城联创”。据了解,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乌兰察布市继去年提出做活“三篇文章”(打造蒙晋冀长城金三角、融入京津冀、对接俄蒙欧)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战略基础上,又围绕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品位开启了“五城联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食品安全城市)行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完成创城全部工作,力争达到国家有关评审标准。

最有说服力的是当地民众口中的“变化”。家住马莲渠的冯连锁老人感受极为深刻:“以前我们这一带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尘土飞扬,这几年政府改造力度大,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今年市里又开展了五城联创,实行单位包联小区,干部们起早贪黑为我们清理垃圾、硬化院落、绿化小区,仅几个月的时间,小区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房屋亮丽了,院落整洁了,道路平坦了,空气更加清新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更加舒畅了,人也觉得年轻了……”

据了解,2011年以来,乌兰察布市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特别是“构建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要求,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型城市的发展目标。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拆违拆旧建绿,大力开展以植树造林、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城市道路、居住小区、单位庭院为重点的园林绿化建设,先后实施了老虎山公园、白泉山公园、霸王河公园、人民公园、察哈尔公园、植物园等一大批大型景观绿化工程和生态精品示范工程。目前,中心城区实现了以绿为基调,以景观为特点的市域环境,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品位和形象极大提升。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绿地率达到36.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平方米。

“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如今,当你站在乌兰察布市城区中心即最高点的白泉山顶俯瞰整个城市时会发现,城在林中、林在景中、人在画中,原来寸草不生、铄石遍地的山丘如今却变得满目葱茏,叠翠流金,原先垃圾遍野、杂草丛生的河沟如今却蜕变为波光粼粼、风景怡人的旅游胜地,而其城市气质亦在这样的“巨变”中渐次展现。

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显示,乌兰察布市先后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心城区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三山两河”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被自治区评为“人居环境范例奖”等。

积极向上的乌兰察布人绝不止步于此,目前,绿化造林、提档升级工作仍在“创城”的号角中积极有序推进。

环境的巨变,直接带动的是当地“软实力”的骤增。无论是“中国薯都”、“草原皮都”、“风电之都”、“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称号,还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首届全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慈善城市”等一系列荣誉,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实力。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王学丰指出,创城意味着环境的改善、城市形象的提升,但说到底是为了抓发展、抓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使老百姓真正成为创城的最大受益者。

除了打造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在中国各地相继启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乌兰察布正主动融入,积极作为。

距北京320公里,距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300公里的乌兰察布,是中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陆路通道,西北地区向东南出海的必经之地,同时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

特别是随着2012年集宁海关恢复设立、集宁机场的即将试航运营,该地作为通向蒙、俄和东欧地区的枢纽位置显的愈发突出,而更令外界多次提及的是其与北京的“亲密”。京呼高铁开通后,北京至集宁只需70分钟左右即可实现两地互动。

“好风凭借力”。尤为可喜的是,当下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大好形势下,中央将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合作区”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乌兰察布市正迎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

如此利好的区位交通和政策,使得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冀一体化”为其带来的诸多机遇。乌兰察布市主要领导指出,在“京津冀一体化”机遇面前,全市将坚持无间隙跟踪、零时差对接,真正使乌兰察布成为京津地区重要产业升级助力区、产业转移承接区、产业发展拓展区。

因为追求,所以目标明确,力量集聚,步伐坚定而有力。乌兰察布这座天蓝草绿、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在内蒙古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的伟大事业中必将出落得更加璀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