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红网》: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灵之窗

yangguangbaodao 2015-11-19 10:18:56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大量的留守儿童与父母处在一种天各一方的极不人道的亲子关系模式里,由于缺乏来自父母的亲情呵护与家庭教育和监管,许多儿童过早地承受着成人社会的各种压力,在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现严重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尽早打开留守儿童的心灵之窗,让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

1、建立、建全留守儿童档案。档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留守儿童家庭的经济状况、家庭气氛、家长的教育方式与态度、与父母和监护人的关系;个人的爱好特长;身体状况;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个性心理中有哪些良好或不良的品质等。这样学校才能随时了解儿童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2、家校沟通。通过开家长座谈会、与家长电话联系、及时进行家访等方式,建立学校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沟通的渠道,引导和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促进亲子关系的建立,让家长协同学校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

3、重视儿童心理学。学校各科教师要重视儿童心理学,在平常的教学中要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心理健康教育日常化。学校应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健康活动课应该融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操作性为一体,通过游戏、情景创设、角色扮演、讨论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全面提高心理素质。侧重点主要包括:良好自我意识的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情绪的合理调控、挫折承受能力训练指导等。设立心理咨询室,定期办心理健康专栏,使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化。

此外,我们还要建立留守儿童教育和监护体系,应适时修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首先,要早日在法律中明确外来工子女教育的管理主体。其次,应修改义务教育法中有关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规定,从法律制度上为农民工子女随父母进城就读扫除障碍。另外,在法律中明确规定对农民工子女随父母异地上学的相关保障机制和法律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