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枫叶教育网》:如何关爱留守儿童

yangguangbaodao 2015-11-19 10:18:05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一个弱势的群体。他们就像独居空巢的孤单小鸟,虽然平日生活在群鸟争飞的喧闹环境里,但每当回到自己空荡荡的窝巢想起不在身边的父母,难免会忧心忡忡。这些孩子比一般的未成年人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呵护。因此,我们全社会应动员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来关心和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应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国家应在相关法律和政策中做出具体规定,同时切实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是法定的。外出务工的父母要多同临时监护人和孩子联系,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要利用务工淡季,尽可能多回家与孩子见面;在孩子生日和传统节日,应捎寄些衣物、学习用品,让孩子体会到父爱、母爱。

中小学校对留守儿童教育的责任义不容辞。各级学校要加强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的联系;要针对学生的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问题,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进行心理矫正工作;要有计划地对留守儿童的监护人进行培训引导,让其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班主任、科任教师平时要多关心他们的学习、身体和心理健康,尽量多亲近他们,与他们交朋友,并从教育教学、日常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的养成管理方面给予具体指导,这对学生无疑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的教育作用。

社会各方面要形成合力,营造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环境。妇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组织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提供儿童道德培养、营养健康、体能训练、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指导,也可以举办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让有亲和力的成年人对这些儿童给予生活关怀、心理咨询、教育辅导,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留守儿童父母的角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