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生两个孩子的十大好处

yangguangjujiao 2015-11-19 10:10:59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1.手足之情与父母相伴截然不同

我认识一位独生女的爸爸,在全家人都呼呼午睡的情况下,独自在家陪孩子玩过家家。我想总有一天,他的女儿会发现,原来大人根本不喜欢玩这些东西。

孩子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别的不说,你能陪孩子玩得一团乱,而不歇斯底里地喊“收玩具”吗?有一阵子,姐弟俩迷上大富翁游戏,早也玩,晚也玩。一个周末的半夜,我听到客厅窸窸窣窣的声音,出来一看,不得了!姐弟俩正偷着玩呢(旁边还放着点心和饮料)!原来他俩太想玩了,就拨了闹钟,晚上起来玩一两个钟头,累了再去睡……后来,我和他俩又聊起这段历史,俩人还觉得意犹未尽。

2.太伤心的事,请不要告诉妈妈

一天姐姐在上大号,弟弟在一旁陪她聊天(俩人小时候的习惯),“你记得我们在纽约参加夏令营时那个卷毛的小鬼吗?有一次他带了一大包巧克力饼干来,一人发一块,快到我的时候,忽然说‘not you’。”

那时站在厕所外面听到的我,心都快碎了,姐姐也问道,“你有没有跟妈妈讲?”姐姐一定觉得,弟弟遇上这种事得很不好受。

“没有,不要跟妈妈说。她一定会啊啊啊啊地大惊小怪。”没错,妈妈是世界上最容易大惊小怪的动物。生活中的眼泪,是成长的必经过程,太伤心的事不要告诉妈妈,告诉姐姐就好,没关系。

3.给宝贝一个“遇事可以商量的对象”

当你老了、病了,需要人关心和照顾时,你的孩子希望自己是独生子、独生女,还是希望自己有手足呢?

孩子人生的前半段,可能衣食无忧,但他们后半生的人生,是轻松不起来的,老年人需要的关怀与陪伴,就跟孩子一样,而孩子注定要为家中的老人疲于奔命。遇上重大决定,“这个刀要不要开,这个手术要不要做?”你的宝贝,总要有个商量的对象。

4.“姐大三,抱金砖”

当我们家姐姐5岁时,2岁的弟弟最爱当小狗,追着姐姐跑;姐姐8岁时,5岁的弟弟开始崇拜姐姐;姐姐10岁时,7岁的弟弟开始不服气姐姐,但还是崇拜姐姐……

两个孩子的完美年龄差距,于我而言,是三岁——孩子两岁时,开始可以“自理”,我有了充分的休息再怀上二胎。更重要的一点是,两个孩子可以一起听妈妈念故事书。

5.你愿意辞职回家带孩子吗?

当我生完第一个孩子,坐完月子回去上班,每天瞪着那张办公桌,心理却有好深的感慨:为什么不是保姆来上班,我回家带孩子呢?真想跟保姆交换工作。为什么不呢?

顺着公司裁员风波,我回了家,“意外”发现真正的人生从此开始。工作年年都有,想做到七十岁不退休都不是问题,但陪伴年幼的孩子成长,却只有一次机会。

6.停下来,等等孩子

做个实验吧,下回带孩子到动物园时,试着当一个不催促的旁观者,看看孩子一种动物可以看多久,才主动跟父母说“走吧”。

我想,一趟巡礼不会看超过五种动物。但这又如何?该放松时就放松,这不正是我们要的吗?

7.给爸爸的双赢建议

“你不要对孩子那么凶!”“你不要那么没耐心!”这两句话,绝对是终日守护孩子的妈妈最怕听到的话。如果你忍不住一定要说话,请说“孩子真是太不像话了!你不要生气,去休息一下,我来搞定他们”。

8.妈妈的竞争力

“孩子小的时候,妈妈在家带孩子,等孩子大了,妈妈的职场竞争力也没了,回不去了,怎么办?”

我却以为,“态度”才是工作致胜的关键因素,只要这个因素没有消失,什么事情都可以从头做起,顶多薪水少一些,工作辛苦一些罢了。

9.等到哪一天你终于准备好了,孩子可能已经不要了

当我们只习惯用物质喂养孩子,孩子可能不吵不闹地活着,等到有一天我们觉得准备充分了,要来好好爱孩子时——他们已经不要了。

10.只生一个孩子的变通方法

其实不论对于大人还是小孩,宠物都是慰藉心灵的最好伴侣。

现在的居住环境,养宠物当然很麻烦。但既然无法给孩子一个手足伙伴,是否能尽量在这方面想想办法呢?有人说,养宠物是养小孩的入门版。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