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及地区都曾实行过“二孩政策”

yangguangjujiao 2015-11-19 10:08:54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最近,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对于当今中国许多育龄夫妇来说,这是一项“新”政策,但事实上,二孩政策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中国在1970年代就实行过“二孩政策”,在1980年代也批准过“二孩政策”试点;此外,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实行过“二孩政策”。温故而知新,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外“二孩政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中国在1970年代曾实行过“二孩政策”

1973年12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第一次计划生育汇报会,会议提出计划生育要实行“晚、稀、少”。“晚”是指男25周岁以后、女23周岁以后才结婚;“稀”指生育间隔为3年以上;“少”是指一对夫妇只生两个孩子。由此可见,“晚、稀、少”就相当于“二孩政策”。

1970年代的“晚、稀、少”政策创造了生育率大幅度下降的奇迹。1970年的总和生育率高达5.8,到1979年生育率已降到2.75,接近更替水平。可以预料,如果1980年之后中国不推行“一胎化”政策,那么,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生育率仍然会逐渐下降。但遗憾的是,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之后,中国的生育政策骤然收紧,开始全面推行“一胎化”政策。

 

中国在1980年代也批准过“二孩政策”试点

尽管在1980年之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推行“一胎化”政策,但仍有甘肃酒泉市、河北承德市、山西翼城县、湖北恩施州这四个地区获得中央特批实施“二孩政策”试点。这四个地区当时总人口840万左右,均以农业为主。

2005年-2006年,顾宝昌等人口学家对“二孩政策”试点的人口态势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成果汇总为《八百万人的实践——来自二孩生育政策地区的调研报告》一书。调研结果显示,受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进程、社会保障体系和妇女受教育水平等因素影响,试点地区生育观念变化明显。实行二孩政策试点的地区,多年来人口增长并不快,而且生育率没有出现反弹,二孩越来越少,三孩微乎其微,出生性别比正常。

台湾、新加坡、韩国、越南都曾实行过“二孩政策”

台湾在1964年成立“家庭卫生委员会”,推行鼓励节育的政策;从1971年起,提出“两个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样好”的口号。从1984年开始,台湾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

新加坡自1970年起,广泛宣传“两个就够了”,并通过合法堕胎、自愿节育和一系列奖罚措施来抑制生育并提倡优生优育,生育率从1970年的3.09降到1986年的1.43。

韩国从1962开始推广小家庭鼓励少生,口号是“不要区别对待女儿和儿子,只生两个,把他们好好养育”。生育率从1962年的5.79降至1995年的1.65,为此,韩国被称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计划生育典范。

越南在1960年代开始在北方实施“二孩政策”,1975年北越统一南越后,“二孩政策”扩展到整个越南。符合政策的家庭在购房、孩子入学、就医等方面可得到优惠,而生育三个或更多孩子的家庭则可能面临罚款。越南的生育率在1965年高达6.48,1990年降至3.56,2000年进一步降至1.98,近几年越南的生育率在1.7—1.8之间。

虽然上述亚洲国家和地区实行过“二孩政策”,但除了越南以外,其他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孩政策”基本上都是在公民自愿的基础上实施的,并且后来都转向鼓励生育。越南的“二孩政策”虽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强制力度不及中国大陆。

综上所述,中国在1970年代实行的“二孩政策”以及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实行的“二孩政策”,都导致了生育率的迅速下降;中国在1980年代批准“二孩政策”试点的地区,总和生育率均低于更替水平,并且在2000年之后人口增长呈现越来越低的趋势。考虑到当今中国的教育费用、养育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全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之后,虽然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生育堆积,但在两三年之后,生育率会逐渐趋于平稳。再考虑到未来十年中国处于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数量大幅度减少(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从2015年至2025年这10年间,23岁至29岁的女性数量将从8388万人降至4741万人),中国未来年出生人口难免会大幅度下降。                                

                                                              (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