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二孩来袭

yangguangjujiao 2015-11-18 17:32:31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决定放开“全面二孩”了。在人们今后的记忆里,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与“二孩”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傍晚时分,有关全会的消息推送此起彼伏,人们很快注意到了会议公报中的一个细节:“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又一次重大的人口政策调整,它意味着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至此而终。

“全面二孩”的放开,从国家大的战略层面上讲,是为了达成提高生育率、应对人口老龄化、避免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减少、消除男女性别失衡现象等等目标,总体上说,是为了社会和经济的平稳发展。然而,对于一对育龄夫妇来说,这些宏大命题与他们是否决定生第二个孩子并无直接关联,他们的着眼点,是自己小家庭的未来。当然,“全面二孩”政策,必将和之前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一样,将深刻地影响未来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所有方面的发展。

人是万物的尺度。计生政策调整,人口数量、结构随之发生变化,必然或多或少地作用到社会的方方方面面。预见可能产生的反应,才能有准确而有效的应对。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