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成为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

banyuesudi 2015-11-18 17:29:05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支配21世纪的决定因素并非核武器,而是货币。谁掌握了货币,谁就能支配世界。”中国国际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在其著作《货币战争》中提出了这一主张。在国际市场中执掌货币的国家是握有基础货币美元的美国。此外还有两大经济体。现在,中国也在全力推动把人民币作为基准货币。就在美国为俄罗斯派兵进军叙利亚焦头烂额之际,人民币第一次超过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这一消息在这一时期显得尤为敏感。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消息,截至8月,中国人民币在国际结算市场中所占比重达到2.79%,而日元所占比重仅为2.76%。因此,继占总比重44.8%的美元、27.2%的欧元、8.46%的英镑之后,人民币成为世界第四大结算货币。

近年来,各国企业、金融机构在开展贸易投资等各种资金往来活动时,似乎更偏好使用人民币。尤其是在和中国进行贸易时,各国企业很自然就会在合同上注明“必要时可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实际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已经有了显著提升。2012年,亚太地区26个国家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率未达10%的国家有19个,今年则仅剩9个。2013年12月,中国只在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四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人民币清算结算银行,到去年在韩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也设立了此类银行。目前,全世界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金融机构达到1700余个,同比去年增长14%。

中国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今后预计还会与更多国家签署。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在国内外19个金融机构运营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服务的人民币国际结算系统。这19个机构包括:中国的11个银行和英国的汇丰银行、香港的东亚银行、美国的花旗银行等8大银行。该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自行开发的,旨在提升人民币结算的安全性和效率,促使各国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国际结算系统的导入是中国努力促进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篮子的一环。所谓特别提款权是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员国当面临外汇不足等危机时,可以无担保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款的权利。这是一种家乡国际准备基金,可以看做是对黄金和美元的另一种补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出资多少,决定特别提款份额。最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定了1SDR=0.888671克黄金的基准价。后来,随着黄金功能减少,在1974年,又制定了由16国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但随后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有些货币在贸易结算中使用频度较低等。198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货币篮子缩小为5种货币(美元、日元、德国马克、法郎、英镑),后来,随着欧元的出现,在2001年又调整为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组成货币篮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5年组织一次投票,决定货币篮子的组成和比例。2010年末,美元占41.9%,欧元占37.4%,英镑占11.3%,日元占9.4%。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够进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就可以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认其货币是国际货币。可以说,某种货币要想成为基准货币,先进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先决条件。

中国在2010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申请,希望能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人民币并非可自由使用或交换的货币为由予以拒绝。中国方面拟在11月即将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理事会上再次提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申请。为此,中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引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标准SDDS。

199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提升国际资本市场透明度,根据会员国经济、金融统计数据,制定了SDDS标准。虽然中国方面一直以来受到了主要经济指标数据造假的指责,但仅就公开了6年来从未公开的每月黄金持有量等举措看,就已经可以看出其提升了透明度。中国还计划将本国的外汇交易系统与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进行关联,向美国投资者开放外汇市场。

人民币一旦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中国的国际地位势必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中国政府多年来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即将初见成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此次执行理事会上确定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构成是否变动后,到明年9月前,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结构都不会再有变化。目前,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支持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美国和日本对此持慎重立场。

                    (韩国《东亚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