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将在巴基斯坦 投资数十亿美元重建“丝绸之路”

banyuesudi 2015-11-18 17:27:55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红其拉普边境,被称作世界最高的边境隘口。现在还没有什么景观,但很快,数十亿美元就将投向这个位于喀拉昆仑山峰顶的地方。

在15000多英尺的地方,无数大卡车正在穿越中巴边境。在巴基斯坦这一边只有一个哨所,一个卫兵在遮挡物下躲避风雪。

数英里的山下,夏季的艳阳正在化开冰雪。莫哈默德·诺尔正在重复他古老家族一代又一代留下的传统,赶着1000多头羊前往夏季牧场。不过今年,他走在了中国在巴基斯坦新建的喀拉昆仑高速路上。诺尔说,他觉得每一步都是在迈向希望。

44岁的诺尔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读了点书就都不愿意养羊。我说的希望是指巴基斯坦和中国。”

诺尔所说的,是中国新建的通往远方阿拉伯海的通道。这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大计划。数十年来,美国在巴基斯坦都没有取得什么成果,而中国却收获颇丰。

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进一步扩大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希望能在本区域取得更多经济和政治成果。

无数卡车满载着中国物资,很快就将穿过巴基斯坦抵达1700英里外的海港。在那里,这些物资将被装上船运往非洲、中东和欧洲市场。

这段路将帮助中国重新打造连接亚洲和中东的丝绸之路,为各方带来财富。同时,中国也将以其“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战略帮助巴基斯坦走向富强。中国计划在巴基斯坦投资460亿美金,建设一系列项目。

巴基斯坦发展规划部部长伊克波尔表示:“过去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发展为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有中国梦。巴基斯坦可以帮助中国打造地区走廊,形成世界发展引擎。毕竟这里生活着30亿人。”

如果中国能够以这条通道取代南中国海,运送更多物资,就能大大减少运输时间,将物资更快地运往世界增长最为迅猛的各个市场。同时,中国还可以将制造业基地转移到边缘的西部省份,既进一步强化对西部地区的政治管控,又能缓解东部地区的污染问题。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还希望能实现几十年来美国想做而未能做到的:将巴基斯坦武装起来,使其继续打击摧毁恐怖主义集团。

新的巴基斯坦-中国经济走廊将从喀拉昆仑山一直贯穿至中部巴基斯坦。两国会修建更多的高速路通往瓜达尔港。

现在,在巴基斯坦北部已经能看到这条走廊的轮廓。蜿蜒的高速公路穿越山峰、盆地、峡谷,司机们不时能看到旧的丝绸之路上驴子在运载货物。在15世纪前的600年时光里,商人们就是利用那条路运送商品的。

中国投入了数亿美元打造这条高速。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通道之一。为了让道路更加安全,中国工程师打穿了山峰,建造了数十英里的隧道。这条隧道被称作“中巴友谊隧道”。他们建造了桥梁、护栏和混凝土悬垂路减小路面打滑和雪崩带来的危险。

但是很多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居民却在担心交通和污染的问题。

卡里马巴德农民萨西博·诺尔说:“很快就会有很多环境问题。如果我们从建设中得不到什么好处,我们的孩子就只能追着这些卡车捡垃圾。”

不过专家认为,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中国的投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借机实施经济发展规划,推动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约有1.8亿人口,其中2/3不满30岁。有朝一日,这里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品消费及其他消费品购买大国。而这些产品大部分产自中国。

不过,要发掘经济潜力,巴基斯坦必须解决包括伊斯兰恐怖主义、电力短缺等一系列影响贸易的问题。

伊克波尔表示:中国方面承诺在巴基斯坦建设18个能源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生产16600兆瓦能源,解决电力不足问题。2018年前,将帮助实现年增长7%的目标。

不过仍然有一些巴基斯坦经济学家质疑巴国是否能从这一契机中获利。一些人指出,相关协定是否能帮助解决中巴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尚不可知。他们指出,一条将战略要地连接起来的高速路不是经济走廊。“但是如果这条路同时也将巴基斯坦商人和中国市场连接起来,则将带来巨大商机。”

习近平执政以来,中国政府对于新疆地区东突厥组织造成的威胁日渐忧虑。中国改革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表示,在巴修建高速可以帮助中国发展新疆经济,帮助解决区域就业问题,同时推动人口多元化,这都有利于抑制东突厥组织的分裂活动。

西方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有潜力对巴基斯坦施加影响,使其致力于打击恐怖组织。

                 (美国《华盛顿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