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与其期待速生婴儿潮,不如解决就业权利问题

banyuesudi 2015-11-18 17:26:09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达到了预期目的,却造成了当时的中国领导人未能预见到的问题——劳动力短缺以及老无所养的危机。

中国政府已经改变了中国人的生育模式,但仅仅放开“二胎政策”是不够的。鼓励生育能解决一定问题,但是否生育取决于利益驱动。

此外,中国不像美国、加拿大或欧盟地区,是一个单独的劳动力市场。在中国,户口制度制约了无数农民工,使他们不能在工作地享受社会服务以及养老保险。中国的户口制度类似南非当年的隔离制度,只是隔离人们的并非种族而是城市与农村的差异。

去年,中国政府决定逐步取消户籍限制。但对于很多来自偏远地区的农民工来说,他们依然很难在大城市里享受到同等的权利。而只有在大城市,他们才能获得更好的报酬。因此,只有放开户籍限制,才能创造更加开放自由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不能在一夜之间带来婴儿潮,但是改善对劳动力市场的严格限制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却是可以实现的目标。(摘自加拿大《环球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