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多子多福时代到来?

yangguangjingpin 2015-11-18 17:24:26 总第208期 放大 缩小

“全面二孩”的政策终于出台了。由“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如今的“全面二孩”,政策公布之后,与之前公众期待之殷切相比,大家的反应反而没有预料中的热烈。

以往老百姓怀着“多生孩子多养猪”的淳朴观念,千方百计地想多生孩子,为了能多生一个孩子,不惜冒充少数民族,或者干脆将第一个孩子暂时送给别人去养,着了魔发了狂地想多生孩子。几经波折,中国的计生政策终于放开了,每一对夫妇都可以生两个孩子,不需要千里迢迢跑去美国或者香港生,想生二孩的公务员也不用辞职了。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好政策来得太快,人们反倒踌躇起来了。

一旦梦想变成现实,所有需要付出的代价、成本以及可能产生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开始切切实实地摆在了面前,变成一本账簿,似乎怎么算都不是很合心意,要付出的太多了,前景黯淡,甚至冲淡了新生儿带来的喜悦。一些年纪大的人十分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生个孩子生得这么纠结、顾虑重重。这大概是因为时代不同了,人们的心态变了,不再是以前生个孩子给口饭吃能养活就成,更多人想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由孩子出生开始,为了让他能喝到安全的奶粉都要煞费苦心,万事开头难,以后会更加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条件的限制是很多人不想再要小孩的重要因素。

一项研究理论显示,富人和穷人更想生“二孩”,而居于中间的中等收入群体则会显得犹豫不决。

原因就在于,对于富有人群而言,养育孩子所带来的情感需求满足可以完全覆盖生育成本,简单来说,就是反正我有钱想生就生;而低收入家庭则因生育孩子成本低,在社会保障不健全的情况下,也倾向多生孩子。也就是说,他们不会在为孩子学小提琴还是钢琴这种事情上花费时间和金钱;而对于中低产阶层而言,他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希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又苦于自身的富余资产不多,再生一个还要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物质成本,失去的也许更多,在政策面前,更为纠结和痛苦。

中国老龄化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失独家庭的现象也不可忽视,这些形成已久的社会问题和矛盾是不是多生一个孩子就可以解决了?“全面二孩”之后,新产生的问题和矛盾怎么办?

有论者提出,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为了让想生的人真的能生,真正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应早作规划,一方面建立降低抚养成本、提高教育回报率的政策,同时尽早对公共服务市场做好规划,在公共资源方面加大供给,为“二孩”的出生做好应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