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港紧密携手 共同打造“设计双城”

yangguangbaodao 2015-09-28 16:11:14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由香港设计总会主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及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合办、以“CO-creating cities共创双城”为年度主题的“深港设计双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9月18日在香港唯港荟酒店举行。两地签订了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协议,促进香港设计师进军内地市场。深港两地著名设计师区德诚、林欣杰、朱德才和高少康等优秀设计师在论坛上分别就行业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9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创意香港总监廖永亮先生和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博士及现场嘉宾的的共同见证下,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先生与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先生在论坛上正式签署了“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协议”,此举不仅是深港设计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为深港两地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打造“设计双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世界瞩目的设计双城”

在论坛举行前的开幕式上,创意香港总监廖永亮先生与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博士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两个人共同的观点是,深港两地在设计与创意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双方政府都给予这种合作很大的支持。韩望喜先生坦言,深港两地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设计产业和设计教育两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韩望喜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结合的典范,诞生了如靳埭强、刘小康等众多非常优秀的设计师。如今,香港设计总会和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相信双方将充分利用深港两地各自在设计产业中的优势,以及两地设计业界已形成的合作力量,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政府分别与香港特区政府达成的《深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精神,进一步推进深港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最终打造出世界瞩目的设计双城。”

创意香港总监廖永亮致辞说,为促进香港设计业的发展,近年来港府积极支持业界拓展市场及商机。为此,业界亦大力加强自身竞争力和扩大市场发展,除面向世界,还北望神州,加强两地之合作。今天的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协议的签定便是用以推动设计业的重点项目,促进香港设计师进军内地市场。合作协议旨在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令设计师们的潜能得以发展,并全面推进和加强深港两地人才培训及交流、教育、商贸、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寻求更大的创业空间及配套支持,建立一个设计业资源融合、创新活动活跃的区域,打造香港和深圳“设计双城”。

深港合作必将创双赢局面

据介绍,《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协议》是推动深港两地设计业的重点项目,共包括“深港设计双年展”、“深港设计双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深港线上资源平台“Design Hub”及《深港设计行业调查》等等。

“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协议”是推动设计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将助力香港设计师进军内地市场。协议为两地设计师和创业家各自的权益提供保障,规定两地将共同管理并充分利用双方现有公共技术的平台,让双方企业和单位可平等共用不同公共技术平台资源,并加强双方在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和使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自主创新提供有效保障。同时,两地亦会合作举办相关活动,加强两地设计师及相关机构之交流及融合,并协调两地之参与和相关集资。

据了解,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协议中,为有效建立友好的合作桥梁,深港双方将成立深港设计策动合作委员会,每年定期举行两次督导会议,统筹及督导两地各有关机构在合作上的安排,以确保协议下的细节得以执行。协议制订的实际发展项目包括深港设计双年展、深港设计双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深港线上资源平台“Design Hub”及深港设计行业调查,以加强两地创意产业在人才、设备、项目信息资源上的交流与共用,并鼓励相关机构积极开展合作,为两地设计人才提供相互学习、合作的机会。

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表示,十分高兴能代表香港的设计行业与深圳签订合作协议。他对于两地合作充满憧憬,期望日后两地能维持友好的合作关系,互补不足,开发更多商机,让香港设计师有更大空间发展所长。他表示今次签订之协议必能创造一个“双赢”局面。

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先生当天做了主题演讲,分析了深港两地合作的优势。他指出,两地不仅有地域优势,而且双方政府都大力支持,可以互为跳板。而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先生则以“共创创意双城”为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对两地合作充满憧憬,期待两地能够互补不足,开发更多商机,创造一个双赢局面。

深港携手助推设计创意大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的另一亮点是发布“香港—深圳设计行业调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吴同学认为,这一调查报告让两地的设计公司和用户了解对方的设计行业及其生态,激发公众对设计的兴趣以及推广。

在当天的论坛上,香港研究顾问莫健伟博士发布《香港─深圳设计行业调查》。调查发现,香港和深圳的设计师普遍认为香港设计业的竞争力在于作为西方及东方中间桥梁而令香港的设计展现现代和时尚特质,以及展现专注服务客户利益的能力。面对内地和国际同业的激烈竞争,香港公司的优势不在于价格,而在于设计质素及其处理设计业务的方法上。另一方面,基于物流、行政管理和家庭等个人因素,若与中国公司合作或发展内地业务,香港设计师会主要考虑珠三角内广州和深圳等邻近香港的城市。数据显示,分公司设在珠三角的占56.5%,其中,59.9%的公司聚集在深圳。

此外,香港设计总会于9月19日率团来深圳观摩,并前往“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柴火创客空间”及“中芬设计园”参观。在柴火创客空间,负责人刘得志表示,自从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到访后,希望成为创客的设计师便越来越多,政府支持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更加到位,有信心创意产业能够在全中国迅速发展。

深港两地设计师就今后设计业发展等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展开了热烈地探讨。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刘永清表示,十年前深港两地在设计领域就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如今深港两地在创意领域的交流更纵深化,由点到面,辐射面也越来越宽广,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据了解,“深港设计双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由2010年开始每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交替举行,是深港创意产业的重要交流平台。下一届论坛将于2016年在深圳举行。每年深港两地的创意产业及企业领袖均会聚首一堂讨论深港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发展,并展望深港设计行业合作机遇及愿景。“深港设计双城:文化创意产业论坛”除了加强香港和深圳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更为前海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建立了新的里程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港紧密携手,加上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等各层面的鼎力相助,我们欣喜地看到,深港两地的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正迎来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春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