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体制内”没吸引力?心理预期是不是出了问题

yangguangjujiao 2015-09-28 16:00:46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据报道,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少公务员认为现在“体制内”的吸引力下降了。与这个调查结果互相佐证的,则是今年公务员考试明显降温。一些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也开始辞职,其中甚至不乏职位较高的中高层领导干部。

这些新闻透露出公务员对于福利待遇现状的不满,这种情绪可以理解。公务员的法定薪酬福利本来就偏低,之所以长期以来令人趋之若鹜,引千万人竞折腰,一来是职业稳定有安全感,再就是人们对公务员待遇的普遍看法,或者至少是一种心理预期——明面的收入只占一小部分,暗地里的奖金津贴、福利待遇才是大头。甚至在一些人心目中,只要累以年月捞到一官半职,或者得到一个“肥缺”,各种灰色、黑色收入就可能相当丰厚。除了经济收益,一些公务员掌握的权力、拥有的社会资源和人脉网络,更是千金难买的财富,能给当事人带来高于物质的精神满足。

然而,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持续高压态势,以及党风廉政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那些对于法定薪酬福利之外的额外期待,恐怕渐渐都要落空了。何况高层一再明确表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刮一阵风,将来还会越来越严,制度篱笆将扎得越来越紧密。如果有人在报考公务员的时候,眼里盯着的是那些额外福利,以及权力带来的无尽遐想,而不是公务员法定的微薄薪水,那么与往昔对照、与愿景对照,当然会觉得兴趣索然,吸引力下降了。

应该看到,明面收入占小头、暗地里福利占大头的薪酬结构,本身就是不合理的、畸形的。它会带来很多负面问题,比如滋生腐败、扭曲政府职能、损害政府的权威和形象,甚至让公务员群体承受不公平的污名化,所以这种薪酬结构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

倚重灰色收入的薪酬结构还造成公务员群体内部的不平等。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创富能力”大不相同,结果有些地方清汤寡水,有些地方却富得流油。实际上,所谓富得流油的部门和岗位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普通公务员、基层公务员,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公务员都过着清贫的生活。跟其他很多职业相比,他们的收入都没有优势,甚至已经明显偏低。然而,少部分公务员暧昧不清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让全体公务员都蒙受偏见。哪怕工资水平已经明显偏低,调薪仍然难上加难。因为很多公众不加区分,一概认为“公务员灰色收入多”,使公务员提薪面临巨大的舆论阻力。

整体而言,公务员吸引力下降应该说是件好事情。如果收入太高、福利太好,千军万马挤破脑袋争相加入,就会进一步加剧公职机构的臃肿膨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不但是国家财力难以承受之重,而且有因人设事之虞。政府机构太多、公务员太多,就必然有越来越多、越来越长的手伸向社会、伸向市场,导致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收费多如牛毛,抑制社会和市场的活力。精兵简政,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大幅压缩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收费,大幅裁减财政供养的冗余人员,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把社会和市场从过多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其恢复和增强活力。

“当官发财两条路”。作为一种职业,公务员的吸引力不应该体现在薪酬待遇上。对于政务序列的领导干部而言,职业的吸引力体现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群众服务,并在这种服务中获得实现个人抱负的精神满足。对于事务序列的普通公务员来说,职业的吸引力更多体现在相对的稳定性、合理的薪酬收入和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至于怎样才算“合理”,恐怕既要考虑到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按劳分配的基本原则,也要对不同职业的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和失业风险进行综合比较,不能总是觉得别人锅里的饭香。

清除公务员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灰色收入、黑色收入,这是公务员薪酬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此基础上,对于明显偏低的薪酬水平,也应该参照社会整体薪酬水平适当调整。人们在考虑是否选择公务员职业的时候,决策依据应该是明确的、合法的薪酬收入。如果在此之外仍然抱着过高的“额外期待”,难免是要失望的。                                

                                                           (解放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