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彭丽媛:中国软实力

banyuesudi 2015-09-28 15:51:57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旨在增进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信任,加强双边合作。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美国总统奥巴马用全套国事访问礼节进行接待。

陪同习近平访美的代表团中包括他的妻子彭丽媛。

每一次随行出访,彭丽媛的形象都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外国媒体用“中国软实力”来形容她。

在历次习近平出访中,外界对彭丽媛的关注,从她走下舷梯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2013年3月22日,莫斯科,穿着深色大衣的彭丽媛,走下飞机舷梯的照片,第一时间引网友大量转发。

除此之外,彭丽媛在出访中,和习近平频频互动,向外界展示了中国领导人夫妇的恩爱。2013年,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习近平为彭丽媛撑伞挡雨。2014年,在印度,二人并肩荡起秋千。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2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访问了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并发表演讲。

在西雅图,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到访林肯高中,欣赏了学校合唱团带来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是彭丽媛的代表作之一。

据了解,除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正式会谈,领导人的哪些活动能够让第一夫人随行,并无一定之规。

2013年,习近平在俄罗斯的大学里演讲,彭丽媛在听众席落座,认真聆听。

阿根廷驻华大使马蒂诺曾经提起,在2014年习近平访问阿根廷时,彭丽媛陪同他前往首都附近的一所农庄参观。在那里他们品尝了传统的阿根廷烤肉。

在此次访美中,彭丽媛还会“单独行动”。

比如,去年9月,彭丽媛在新德里泰戈尔国际学校亲吻一个胖小伙儿的照片,风靡网络。在随访南非时,彭丽媛曾经前往德班音乐学校和祖鲁文化村。在随访刚果时,她曾经去看望艾滋患儿。

在彭丽媛的这些单独活动中,经常由到访国家的第一夫人陪同。去年习近平访问韩国时,由于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单身,韩国特意选了一位“代理第一夫人”,陪同彭丽媛游览。

在随访中,彭丽媛的活动还会起到“推销国货”的作用。2013年,彭丽媛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将某国产护肤品作为“国礼”赠送,引起了人们对该品牌的抢购潮。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表示,在出访中,领导人夫妇大体有个分工。第一夫人的活动一般会和儿童、教育、慈善有关,推动相关领域发展,施展“第一夫人外交”的魅力,展现中国的友好形象,在国际上获得了“第一夫人新标杆”的美誉。外交部原礼宾司司长鲁培新曾赞美彭丽媛说:“女性温婉端庄的形象,给生硬的政治公式化活动带来了活力和生机,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