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恋爱课」步入大学殿堂点赞

banyuesudi 2015-09-28 15:45:30 总第205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在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学校团委,共计两个学分,该课程将在新的一学期正式开课,累计32个学时。

忧虑:

网易: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大学是做学问的圣洁殿堂,不要说上“恋爱课”,就是学生谈恋爱也是“离经叛道”的,甚至被一些假道学者视为“洪水猛兽”。其实,这种观念早就应当寿终正寝了,到了上大学年龄的青年男女,情窦初开,相互吸引,谈恋爱是符合生理规律与心理规律的事,再正常不过了。

新浪网:与其拒斥回避,不如正视之。大学生谈恋爱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你越拒斥它,大学生越好奇、越倾心甚至沉迷,由于得不到及时正确的点拨,有的大学生谈恋爱误入歧途,出现了婚前性行为、未婚先孕等问题。因而,堵不如疏,用正确的恋爱观去引导大学生,让“恋爱课”步入大学课堂。

见解:

光明网:有些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一门心思学习不接触恋爱,一旦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头脑茫然,准备不足,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追求爱情,以致恋爱出现危机,婚姻受到了困扰。现在,社会上出现那么多的剩男剩女,与此不无关系,也折射了国内高校教育中的一个亟待弥补的短板。

长江日报:毋庸置疑,大学开设“恋爱课”,是对以往的矫正,是对当今大学品德教育内容的补充与丰富,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妥善处理好学业与恋爱的关系,正确化解恋爱中的困惑与问题,这也算是现代大学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吧,属于育人的范畴。

中国青年报:至于大学的“恋爱课”怎么上,这还真是个新事物,有不少问题需要思考研究。如,“恋爱课”中的理论部分与实践部分比例是多少?上“恋爱课”的教师从哪里来?如何给学生打分?高低分的标准是什么?等等。天津大学开设“恋爱课”,只是开了个好头,期待其探索出累累硕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